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网传大一新生68种必备品 细到挖耳勺
2015-08-13
沈阳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即将奔赴一座新的城市,面对一群陌生的同学,开启全新的学习和生活。作为一名准大学生,你准备好了吗?这几天,一则名为《网友总结大学新生开学必备品,暖暖的,好贴心》的帖子疯传,博主为新生们列出了68个开学必备物件,被网友戏评为:比妈亲!

  不过,新生开学真的需要带上这么多物品吗?8月1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资深学生工作者,他们建议:新生报到,最应该准备好的是心理。

  网帖:

  68样必备物品事无巨细

  “衣服带多少件合适?”“兜里揣现金还是银行卡?”离开高中,迈入大学,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第一次离开被悉心照料的家。该准备什么物品,一下变得手忙脚乱。

  网上这份“暖心帖”比不少学生和家长考虑得都“全面”。帖子列出了“军训必备”“开学必带”“可在校商店买的东西”“在校需要网购的”及“学校必备药品”共6张图68样物品,小到挖耳勺、指甲刀、晒衣架,大到迷你煮锅、床上电脑桌等等,可谓事无巨细。

  “军训必备居然还有厚鞋垫,太周到了!”被浙江传媒学院录取的新生小王表示,看完帖子后,感觉挺紧张——这些都没准备带啊!也有新生对该帖给予补充,“我感觉电子产品才是离不开手的吧,比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尤其是游戏键盘党,至少要带耳机、键盘吧。”

  高校辅导员感慨,每年开学前都有新生和家长问得这么详细,尤其是所在城市离学校很远的考生。比如,即将入秋,来北方高校就读的南方孩子就会问要不要带上夏天的衣服,要不要带暖宝等。

  现状:

  有新生家属开4辆车拉行李

  “每年新生报到,总会遇到把‘家’搬来的情况。”一沈城高校的辅导员老师感慨。如今,很多家长选择自驾送孩子报到,报到那两天,校内私家车会接近2000辆,校园周围也都停满了车。

  “我同学报到那天,家里一共来了4辆车装行李。”回忆起一年前报到的情景,开学即将大二的田璐记忆犹新。事后,大家在寝室里聊天,都好奇她带的东西都有啥。“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冷。这女孩把电褥子、热水壶、暖宝什么的都带来了。方便面都带了两箱。”田璐笑着说。一位辅导员老师告诉记者,新生报到带的物品千奇百怪,还见过有家长嫌学校床板不平整,自己给孩子定做一套床板运来的。另外,每年新生报到都会遇到女孩带上自己的毛绒玩具,有的玩具特别大,快有一人高了。

  建议:

  入学前的心理准备最重要

  “这份新生必备清单很细致,但有些物品确实没必要大老远从家带到学校,随用随买即可。”沈阳建筑大学学生处处长潘瑞说,实际上,新生被录取时,入校必备物品和注意事项等事宜,高校都会制成“入学手册”随通知书一同寄给新生。2015年,沈阳建筑大学还特别通过微信发布了新生入学宝典,涵盖了新生必备物品、交通线路、学校周围饮食、校园景色及军训时间、注意事项等。

  东北大学团委副书记曲佳认为,新生们真正需要做好准备的是心理。新生最好趁报到前多了解大学生活,包括学校的地点、历史、建筑等,增进自己与学校的亲近感,缩短适应时间。另一方面就是对大学学习的认知和了解。大学的生活和学习与高中有着本质区别,提前掌握专业等课程的学习方法,了解就业方向,学会计划生活费支出等,这些都是需要做好准备的。

  潘瑞表示,沈阳建大对新生开设了“入学教育周”,专门讲解大学学习习惯、安全认知、学分制、专业课和就业方向等,让学生先从心理适应大学生活。“很多新生是第一次离开家,所以家长比较担心也属正常。”潘瑞说,大学是孩子们独立生活的开始,家长应该给他们一个成长的机会,相信孩子可以独立面对及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要相信学校老师会尽力做好辅助指导工作。

  阅读延伸

  沈阳建大版入学宝典

  一、重要工具

  录取通知书、户口本(复印件即可)、家庭困难情况证明、《2015级新生家长联络表》、身份证及正反两面复印件、银行卡、一寸及两寸照片、团员档案、学生档案、创口贴若干、现金。

  二、生活用品、学习用品

  按高中标准即可,可以在家买好带来,也可以在学校买,建议家远的同学在学校买。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