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点点鼠标就能提前逛校园 “准00后”进大学处处智能化
2016-08-17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发现,面对自由、个性的“准00后”新生,不少高校都开启了智能化手段服务新生报到,自主选宿舍、提前订卧具甚至通过虚拟现实提前逛校园等,记忆里那种新生背着行李在陌生校园里茫然无措的场景,今后恐怕要一去不复返了。

  迎新用上“互联网+”

  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最怵的就是找不到宿舍、找不到教学楼、找不到食堂。但在中国人民大学,新生报到前就可以对校园了如指掌。因为学校动用了时下最流行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开发出了一款“全景人大”应用软件,新生可以通过登录网页和手机客户端提前逛人大。

  人大信息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应用软件集合了地图,地图上的人大校园设置了十多个“摄像头”,覆盖图书馆、宿舍楼、明德广场、世纪馆等校园标志性建筑和学生主要学习、生活区域,学生只要点击任何一个“摄像头”,360度实景即可打开,如同身临其境在校园。据悉今年人大约有八千名本科、研究生新生。该应用近日才上线,但第一天就已经有两千多名新生下载体验这一功能。

  8月12日,距离新生到校报到还有22天,北京林业大学就启用了迎新网入学注册系统,当日有数百名新生网上注册报到。据介绍,该校的网络迎新由入学注册系统、迎新网、微信公众号组成,8月初已陆续开放使用。利用“互联网+”迎新,简化新生便捷办理注册手续。更重要的是,抓住新生入学前的“黄金期”,提前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早进入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北林大迎新网的网页设计由3名本科生完成。设计元素中选取了该校研究的对象大熊猫、东北虎、雪豹、中华秋沙鸭、普氏野马等5种动物,银杏、梅花、荚果蕨、菊花、水杉等5种植物。网上详细介绍报到流程、户籍迁移、行李托运等入学须知,系统展示学校概况、学生管理规定、心理健康、资助指南、大学生活、校园安全和校友风采等内容,全方位为新生提供服务。

  “在线”选房选舍友

  今年不少中国传媒大学的新生发现,自己可以自主选择宿舍了。根据该校发布的 “新生指南”,新生可于8月18日至8月22日期间登录学校后勤服务网进行“在线选房”。记者发现,其他高校也已经推出了类似的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开发了“微人大”的服务平台,该校去年针对新生开展了住宿调查,将住宿习惯接近的新生尽可能安排住在一起。今年这一做法仍将延续,新生可以通过“微人大”中的“服务中心”提交自己的调查表,并填写自己的住宿意愿。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晚已经有2200多名新生提交了自己的住宿生活习惯,包括睡眠时间、作息规律、是否打鼾等。

  此外今年人大的新生还可以通过“服务中心”提前预订卧具,这样到报到的那天,走进自己的宿舍就会发现被褥、枕头等已经整齐放在属于自己的床铺上,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临时购买。那些个子特别高的新生也不用担心,人大有为他们量身打造的特殊床位,长度可达2.1米。

  提前预约绿色通道

  对于经济困难的新生,大学更是做好了服务保障。北京大学与相关部门合作研发了“北大资助”手机APP,新生可在手机上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联系方式、助学贷款需求、存在的困难、勤工助学需求等内容。学生资助中心可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情况,第一时间给予针对性资助。此外,学生也可以通过 APP软件了解到自己入学后将获得的所有资助项目,放下经济困难的包袱。开学报到那天,他们可以直接走绿色通道,完成报到入学手续。

  北京林业大学的网上入学注册系统设立了“学生信息采集”和“绿色通道”等功能,使学校在新生没跨进校门前就掌握了各项信息,开通第一天就有11名新生申请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