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07年山东省高考六科将自行命题
2007-04-0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07年是山东省实施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3月30日,《山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意见》出台,省考试院解析考试形式、借考政策、志愿填报、录取批次等多项新变化。

  命题基本“自主”

  2007年,我省施行“3+X+1”形式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基本能力测试六科我省自行命题,只有英语听力和小语种科目由教育部命题。考试时间相应增加1天,为6月7日、8日、9日。

  其中,语、数、外满分各为150分,外语中含听力测试30分,“文综”和“理综”满分各为240分,基本能力测试卷面分100分,以考生卷面分60%计入总分,高考总分750分。语文、基本能力测试答卷网上阅卷;其他科目的卷一采用机器评阅,卷二人工评阅。因考试科目增加,除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外,2007年新增济南大学评卷点。

  省考试院表示,2007年增加了基本能力测试,这是山东的创新之举。旨在考查考生应具备的适应社会生活最基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及科学与人文素养,这对引导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纠正文理偏科,开齐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借考”政策取消

  4月7日至9日,考生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办报考。前两年,为方便部分因公长期在外省的工作人员或其随身子女参加高考,山东省出台借考政策,即考生或其父母工作单位向户口所在地的省级招办提出申请并经同意后,可在户口以外的省办理借考手续,参加考试。

  省考试院指出,由于我省已实行高中新课改且自行命题,施行“3+X+1”考试,从2007年起,对户口在我省却在外省借读的考生,不办理借考手续,考生一律回户口所在地报名考试。我省考生也不准在省内跨市借考。各市要采取措施防止和严查“高考移民”现象,保障当地考生的合法权益。

  调整了部分录取批次

  录取仍分六批进行。

  2007年,所有高校的艺术专科(高职)专业放到专科一批录取。

  对高等学校中外办学专业“一视同仁”。2007年凡在我省招生的高等学校中外办学专业不再放在本科三批和专科二批录取,而与高校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

  另外,按教育部的要求,2007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高校也首次列入提前批录取,这给考生更多选择余地。

  增加了服从调剂志愿

  考生的高考成绩6月25日前以原始分的形式公布。

  6月27日——29日,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本科一、二批的服从调剂志愿由1个增为两个,其中1个为非中外办学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另1个为中外办学院校是否服从调剂。专科填报志愿时间比去年推后。8月1日——2日,填报专科(高职)一批、二批的志愿。其中专科(高职)一批服从调剂志愿,也由1个增为两个。

  通知书新增信息确认表

  新课改后,2007年中学档案主要变为《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报告》。电子档案也将把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以电子档案的形式与高考成绩一并提供给高校,供高校在录取时参考,实现录取标准的多元化。

  省考试院核准录取名单后,将形成相应录取考生名册和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寄送高校。由此,2007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将新增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一并送达考生。

  另外,2007年已被香港高校确认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内地高校的录取。

 

来源:大众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