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多名考生被退档 综合评价低大学不录取
2009-08-2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与近3年来的高考相比,2009年高考诞生了多个“头一次”。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今年高考首次有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原因而被退档。今后,这项一贯被认为是“鸡肋”的考评将逐渐被高中学校所重视。

  在今年高考中,综合素质评价在录取中的作用取得突破,我省首次有多名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原因而被退档,令人感到惋惜的是,不少考生的文化课分数并不低。而据了解,此前山东省虽然将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写入电子档案,并成为录取依据之一,但由于缺乏具体操作标准,该政策两年来一直停留在政策层面。今年高考录取时,山东省强化了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山东政法学院和临沂师范学院两所高校试点大学教授参与录取,并且各自选定了两个专业参与试点。

  临沂师范学院分管招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试点录取的文科专业中,有十几个高分考生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低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被录取。据悉,录取时,教授专家组通过比对,发现部分考生尽管高考成绩较高,但综合素质评价并不高。根据山东省高考录取29条退档理由中的第24条“综合素质评价低”,学校将这部分考生作退档处理。而另一试点院校——山东政法学院分管招生的副院长张卫华则表示,专家的参与对于提高生源素质与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张贝)

 

  相关新闻:

 

  山东高考五大新变化 综合素质真正成录取依据

 

  山东省2009年高考5项改革 强化综合素质评价

  

  湖北高中课改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出台

 

  云南09高考模式改革:拟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新闻链接

  综合评价分所在高中给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包括学生的高中选课情况、学分认定情况以及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志性成果。之所以要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高校招生依据,就是要在高校招生录取标准中体现学生在高中学习期间实践类课程的学习成果。基本做法是:在省考试院统一划定的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之上,各学校按照超过一定招生数量的比例接受学生投档,进入投档录取范围的学生,可由高校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来录取学生。

  美术全省统考拔高文化课成绩

  今年高考中,我省首次实行了高校美术专业招生实行全省统考的方式,此举也是导致省内院校艺术生文化课分数远高于一批全国名校的主要原因。

  统考带来的一大变化是,今年省内高校特别是认可美术统考成绩的高校文化课成绩普遍提高,平均提高在80分—100分。如青岛大学艺术设计三个专业的文化课投档线均超过了447分,都比去年高出100分左右。可以组织校考的33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和国家211以上高校的录取线则明显要低,天津美院等“八大美院”的投档线很少有超过 400分。

  两高职“单招”

  考生不用再高考

  今年4月,山东省两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首次试点单独招生。与注册试点录取不同,参加单独招生的考生不需要参加普通高考,只需要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考试就有机会读高职了。两所试点院校分别是威海职业学院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其中青职院单独招生计划为150人,酒店管理、软件技术、音乐教育三个专业各招50人;威职院招生计划为200人,其中机械设计与制造、软件技术、船舶电气技术、旅游管理、市场营销5个专业各招40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