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提醒:谨防高考六种招生骗局
2011-07-01
作者: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日,山东省2011年高招录取工作将正式开始。6月30日,省招考院专家披露了以下六种常见的招生诈骗形式,请考生和家长注意防范。

  据省招考院专家介绍,一些招生骗子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保证上大学,甚至重点大学。

  防范提醒:实际上根本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网络教育、自学考试不需要参加高考(微博)即可就读。

  冒充高校人员诱骗考生

  骗子冒充某高校招生人员,携带某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诱骗考生及家长。取得家长信任后又强调录取难度,并暗示自己可以帮忙。家长为了孩子的前程,慷慨出手,结果上当受骗。

  防范提醒: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网上录取,任何人为因素都不能影响录取结果。

  声称“低分高录”骗取钱财

  骗子自称是招生院校或省级招生部门某领导的熟人、亲戚,自己有办法让不够一本线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院校,从而从考生家长手里骗取大量钱财。

  防范提醒:按招生录取文件规定,录取过程中严格执行省里划分的分数线分批次投档。最终录取结果上报教育部进行电子注册,没有任何人在高校招生中有特权。

  谎称有“内部指标”

  骗子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网或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有某些高校的“内部指标”、“小计划”,等家长先付了钱后,送上一张假的通知书便卷款逃之夭夭。

  防范提醒:所有招生章程都是经省教育厅审查,并在教育部备案的。任何个人说自己手中有招生计划和名额都是不可信的。

  以“自主招生”为幌子行骗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误导考生和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上数万元即可搞定。

  防范提醒:只有高中推荐出来的优秀学生才有资格报名参加院校的考试,合格后院校张榜公示,并且一定要参加高考,达到规定的分数线。

  以“定向招生”名义进行诈骗

  一些骗子利用国家定向招生政策,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收取所谓“定向费”,以骗取钱财。

  防范提醒:定向生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高校才允许招生,除少数部委属高校(如清华、复旦)面向特殊行业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外,招生计划没做要求、没公布的高校肯定不安排、不接收定向就业招生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