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本科一批录取率11%
2012-07-23
作者: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录取在7月21日晚全部结束,山东省招考院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高考自主招生批和本科一批高校共录取54026名考生,每9人就有1人上一本。约有11500名一本线上考生“坐滑梯”降到本科二批录取。
  目前山东有近7万考生被录取
  21日,2012年山东普通高考自主招生批、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录取全部结束,54026名普通文理考生被本一批高校录取,占到夏季高考考生总人数的近11%,比去年的一本录取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其中自主招生批共录取1991人;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共录取52035人,其中文科9334人、理科42701人。
  本科一批的艺术、体育类的专业录取尚在进行中,部分高校需要通过调剂志愿来满足计划。合计提前批录取的15873人,三个批次目前已经有69899名考生被高校录取。
  今年全省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总计为50267人,但考虑到山东今年高考成绩比较优秀的考生数量较多,特别是高分段考生人数远超往年,不少高校都临时增加了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
  知名高校纷纷增加计划,导致山东本科一批实际录取人数比计划数多出了3759个,如果加上提前批已经录取的普通文理考生,截至目前,被录取的普通文理本科生总数为58400人,比去年的58258人,多了142人。
  而今年全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497684人,近7000人缺考,按照这一数字计算,今年有11%的普通文理考生被本科一批高校录取,略高于去年10.8%的一本录取率。
  全省约有11500人无缘一本
  今年山东将分批次征集志愿推进到了本科一批,给一志愿落榜的考生提供了二次选择的机会,但由于本科一批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的120%划定的,各学校会因生源及投档比例的差异而产生不同的投档线和录取线,所以考生无论如何填报志愿,在本科一批中总会有近1/6的人被淘汰。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今年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招生计划5127人,按照1:1投档,共投出考生4463人。而根据征集志愿前省招考院公布的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成绩分段表,今年一本一志愿文科落榜考生大约有3487人、理科有13184人。
  征集志愿后,文科仍有2503人落榜,理科仍有9705人落榜,文理总共有12208名一本线上考生没有抓住征集志愿这根“救命稻草”。
  征集志愿投出后,尚有普通文科5所、普通理科2所院校生源不满,7所高校共有661缺额,这些不满院校将通过调剂来补充生源。这就意味着,在一本征集志愿中落榜的12208名考生,如果填报了院校和专业服从调剂,还有一次调剂报志愿的机会,但除去文理剩下的661个调剂志愿计划,注定约有11500人无缘一本,而将“坐滑梯”降到本科二批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