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72所二本高校无人投档 山东录取遭遇尴尬
2012-07-26
作者: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5日,山东省二本录取控制线和二本一志愿投档表相继公布。与往年不同,记者统计二本一志愿投档表发现,因本科一批万余考生落二本引发连锁反应,今年二本院校冷热不均的情况加剧:一方面,一本高分落榜生挤得部分热点院校“井喷”式丰收;另一方面,272所二本院校却惨遭“零投档”命运。

  11所院校投档线超一本

  原因:一本高分生落榜引发连锁反应,角逐二本热点院校

  “本以为女儿634分报山财大稳去第一专业金融专业了,没想到最高分居然达到655分了,太可怕了!”25日,一位考生家长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说着忐忑的心情。

  提起女儿今年高考后一路填报志愿的历程,张先生感慨良多。“刚查出成绩,觉得孩子考得还不错,但后来一看排名,发现并不特别理想。”张先生说,一本一志愿只能填一所学校,为“求稳”,一本一志愿报了中国海洋大学,没想到今年海大“报冒了”。一本征集志愿中,他给女儿选择了山大威海分校、石油大(华东)等4所学校,又一次“没想到”的是,4所学校征集志愿录取线比该校一志愿录取线还要高。

  记者了解到,截至本科一批录取结束,我省一本线上万余名考生“滑”入二本。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理科高分生集中,崭新亮相的山财大以及北京、上海等地的热点院校成为不少一本高分落榜生的二本首选,这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部分热点院校高分生“井喷”。

  “561分等征集……报的学校投档线606分……情何以堪啊……”百度高考贴吧中,网友“晚安骁”吐槽的帖子,引来众人的同情和安慰。“今年高分生特别多,高出一本线的大概有千人左右。”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该校理科投档线为544分,却也收获了637分等一本线上高分生。

  除了山财大收获此次投档中文科628分、理科655分的最高分外,记者统计投档表发现,文科73所、理科184所高校均投出一本线上高分生。另外,上海海关学院投档线631分;河北医科大学投档线606分;大连外国语学院投档线594分。包括山财大、西安外国语、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浙江财经学院、福建医科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在内的10所高校理科投档线在一本线以上;文科方面北京物资学院投档线超出一本线。

  考虑到这些热点学校1:1.2的投档比例,实际录取线可能远高出一本线,这也意味着,二本热点院校的竞争再一次成了一本高分生之间的角逐。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67336791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