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山东高考语文简单 亮点频现
2013-06-09
作者:胶东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当语文考试的铃声响过,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老师们见到的是一张张平静的脸。今年语文题相对简单。

  “看到试题后,结合去年的考题和平时的训练,我们认为,今年山东的语文考题稳中有变,难度适中,质量上乘,有利于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莱山一中语文老师李霞说,最令人欣喜的是,试题中的语言材料是那样丰美、新鲜、有启迪意义,比如,第二小题涉及到钓鱼岛,作文材料涉及莫言,16题涉及环保,18题给“创造”下定义,这些都是最新的生活,非常有时代感。再如17题仿写赞美教师的句子,语言很美。第二大题的语言材料是关于艺术审美的,利于开阔考生视野,内容又不艰涩,考生应该乐于阅读。特别是两篇现代文阅读作品,出自余华和沈从文两位大家之手,有利于引导学生接近、阅读名家名品。

  李霞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考题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新意。

  一是字形,以往字形都是直接以词语的形式出现,今年的考题则把要考查的字形藏在句子中。考的词语都是常用的,但这样考很灵活,需要学生去读句子,根据语境来判断。

  二是第三小题考标点符号,这是去年没考的,这样可以让师生重视标点符号的运用。

  三是文言文突破以往的人物传记题材,材料为一篇文质兼美的写景散文,这样引导师生突破考试的藩篱,选择、欣赏名家名品,真正领略优秀文化传统的美好。

  四是语言表达题16小题考查关联词语的用法,这是很少见的。但难度不大,只要学生有基本的语感,就会轻松应对。

  五是作文继承去年材料作文的传统,没有在审题立意上难为学生,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时间构思,有利于学生稳定发挥,展现自己的写作水平。

  还要提提今年的诗歌鉴赏题,这一直是考生的难点,可喜的是诗歌内容通俗易懂,试题没有在诗歌欣赏的术语上考学生,而是引导考生仔细品味诗歌的语言美,这将对今后的复习起到很好的导航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