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潍坊最牛毕业生:75岁老人获得大学毕业证书
2013-07-12
作者:大众网
关注掌上高考


  75岁的刘锡老先生获得大学毕业证书

  2012年9月,作为山东省年龄最大的远程开放教育学员,72岁的刘锡老先生报名参加了潍坊电大开放教育网络技术专业学习。2013年1月,克服诸多困难,他顺利毕业,并于3月继续报考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7月11日,潍坊广播电视大学2013(春)届毕业生毕业证书颁发仪式在潍坊学院举行,75岁的刘锡老先生是同届中年龄最大的毕业生。

  几次擦身而过无缘儿时梦想

  7月11日上午,记者在潍坊学院见到刘锡老先生,身材瘦健举止儒雅谈吐落落大方,他的亲和力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我从小就想上大学,中学毕业后因为经济各方面的问题没有继续上学。”说起上大学的初衷,老先生坦言最开始是因为家里的经济困难让他的梦想留下了遗憾,但他一直没有放弃继续学习。

  1961年,遇到三年自然灾害,教师们也无心教书。刘老先生本来报考的是山东工学院电力自动化函授班,但最终只能提前终止了其它课程,只拿到高等数学单科结业证。

  在上函授班的时候,刘老先生遇到一个物理公式,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缠着老师要答案。“等上了大学,学了微积分后自然就懂了。”老师拗不过他的执着还是解释了公式原理,“原来大学里的知识这么高深,”在恍然大悟的同时,老师的这句话让他誓要考大学。

  之后,他自学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流体力学,材料力学。高等物理,固体物理学,原子物理学,机械原理,内燃机工程及无线电电子工程类等理工科方面的多种知识,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80年代又先后在中科院数学所,山东大学进修了系统工程、统计数学、运筹学和计算机原理,为计算机技术应用和开发奠定了基础。

  2010年9月,刘锡老先生报读潍坊电大开放教育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成为当时山东省年龄最大的远程开放教育学员。大学梦之门才刚刚开启。

  13项专利9次获奖理论家也是实践家

  脑电疗机专利、电冰箱主控制屏、电冰箱主控制屏线路板、多功能人工呼吸急救装置、老年人远程监护诊断装置、老人远程实时查询监护装置、基于物联网的输液监护装置、物联网救护车监护系统……刘锡老先生在物理、高等数学及计算机网络上学到的知识,都伴随着相同步伐的实际运用。

  “40岁那年,因为突发冠心病晕倒在家,很幸运发现很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如果把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能实时上传到一个系统,监控起来,即使老人晕倒没人发现也能得到救助。”刘老先生萌生出用物联网做老年人健康系统的想法。类似这样,对年轻人来说都是很前端的概念在他那里却成了激发他继续学习和发明的动力。

  刘锡老先生祖籍潍坊市坊子区刘家柳沟,做过装卸工、泥瓦工、维修工。1965到1983年期间,在潍坊无线电三厂任技术科长,期间仅用2000元,在潍坊发电厂厂长帮助下自制了整套半导体生产设备,生产出昌潍地区第一支半导体二极管。该产品曾占据国内三分之一市场,也曾批量出口。2002年退休后组建潍坊万德朗汽车电器制造有限公司,2010年又组建潍坊雷威医疗仪器有限公司。在他长长的工作履历中多次出现“研制”、“性能”、“机器”,在采访过程中也经常出现让我们听不懂的专业术语,其学识与同龄老人完全不同,他好学精神让记者非常敬佩。

  7月11日上午,山东广播电视大学与潍坊学院相关领导为刘锡老先生颁发了潍坊广播电视大学2013(春)届毕业生毕业证书。他说,如果身体允许,两年半之后结束本科学业,他会考虑继续上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