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开始 外省籍考生将留鲁考试
2014-11-25
作者:半岛网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24日,高考报名现场确认首日,青岛六中和青岛一中等学校率先进行确认,记者了解到确认过程快速高效,每个学生两三分钟就能完成确认。同时,2015年是山东允许非山东户籍考生异地高考的第二年,出于对山东教学、考试的适应,更多异地考生选择留在岛城考试。但也有家长担心异地考生的增多是否会让本就激烈的山东高考更加残酷。但岛城相关教育界人士称,异地高考的放开不会对本地高考有冲击。

  从24日上午开始,青岛六中作为市北区首个高考报名确认点,200多名高三学生们一列一列排着队,进行高考报名确认。现场确认速度很快,每次大概有七八名学生进入教室,先后进行核对身份信息、采集指纹、拍照、打印确认单、核对无误签字……整个流程仅两三分钟就完成了。

  青岛六中在籍学生250余名,今年选择在青岛考试的有248名。“有些提前选择了出国等,不准备参加高考了。”教导处孙主任介绍,不到一天时间,青岛六中的248名高三学生完成了2015年夏季高考报名确认工作。

  在青岛六中报名成功的248位考生中,其中有30余位非青岛户籍外地考生。他们除了进行上述的确认步骤外,还需要经过审查学籍证明和学习经历证明两个环节。根据去年发布的政策,允许非山东户籍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资格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报考山东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

  据教导处孙主任介绍,30多名异地考生中,绝大部分是省内非本市的考生,外省考生数量占个位数。

  记者了解到,外地考生的父母大多是来青务工,孩子从小在这里上学,家也安在了这里,在原籍的亲属很少,或者多为爷爷辈的老人。“如果回老家高考,不说学习方面,连生活环境都得重新适应,是租房子还是住在亲戚家?肯定不如在这里方便。”一位外地考生说。

  据悉,2014年高考,全省范围内,非山东户籍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为9536人。其中青岛55154名考生中,有1374名考生是非青岛户籍。2015年高考是山东省第二年允许非山东户籍考生在山东省参加高考。按照规定,凡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著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推进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不应该只是放开异地高考,打破分省按计划集中制度,才是核心。随迁子女生活在山东,考试在山东,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如果异地高考放开,而高考招生制度不进行改革,会造成高考招生机会的不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