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青岛春季高考人数首次破万 六大原因致人数激增
2015-02-09
青岛早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春季高考技能测试春节后即将展开,昨天(7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招办获悉,今年青岛春季高考报名人数将首次突破1万人大关,而全省春季高考的预报名人数同样突飞猛涨达到了13万余人,比2014年增加了3万余人。

  春季高考全省涨了3万人

  自2012年开始,山东开始组织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同时也鼓励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希望实现本专科录取的分流。近年来,春季高考从最初的冷清,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前天,在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上,山东省教育厅透露2015年山东春季高考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13万人,比2014年的近10万人增加了3万余人,增幅超过了30%。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春季高考的报名人数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2012年全省春季高考人数为40438人,2013年这一人数增加到了61846人,2014年全省春季高考的参考人数达到了99699人,比2013年增加了37853人,增幅高达61%,创下了自2012年山东设置春季高考以来的历史新高。

  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招办获悉,青岛春季高考的人数同样处于逐年增加的状态,2012年青岛春季高考人数为6154人,2013年这一人数增加到了6870人,2014年同样有一个大幅度增加达到了9302人,比2013年增幅35%以上。市招办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的春季高考报名人数还没有最终出炉,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报名人数肯定会超过1万人,也将是青岛春季高考历史上首次报名人数破万。

  六大原因导致人数激增

  对于春季高考考生人数持续增加的原因,山东省招考院和市招办的专家均认为有六大原因,首先这两年相继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试点中职学校达到16所、高职院校达到20所、本科高校达到18所,本科专业点数、培养规模分别达到54个和3440个。“这些措施改变了职业教育局限在专科以下层次的局面,初步搭建起人才成长‘立交桥’。”其次,春季高考相比原来的对口高职考试,对考生的吸引力增加了,“首先从名称上看,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处在对等的地位上了。”青岛电子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班主任滕彤说。

  第三个原因则是随着夏季高考录取率的逐年攀升,普通高中学生近九成都能考上大学拿到专科或者本科毕业证,整个社会不管是用人单位还是人们的观念都认为中职学历不够用了,从而引导学生为取得更高学历而努力。

  第四个原因是,近年来山东在春季高考中增加了本科招生计划,同时增加了多所省内高质量高校参与招生,比如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都在春季高考有招生计划,势必会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山东首次春季高考时,本科招生计划只有2600人;2013年,这一计划增至5200人;2014年再次实现翻番,本科招生计划迅速增加到10460人。越来越多本科高校参与招生、越来越多的本科计划投放是春季高考吸引力增加的最重要原因。

  第五个原因是,随着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增加,一些普通高中学生将春季高考当成了升学的捷径,尤其是一些民办高校发现了其中的机会,开始组织学生集中进行技能培训,利用他们比中职学生在文化课上的优势,在春季高考中抢占先机。

  第六个原因则是前几年山东高考考生生源总数量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2012年这一人数达到了谷底,2013年开始回升并一直处于增加的状态。以青岛为例,2014年夏季高考人数3.85万人,比2014年的36780人增加了1700多人。

  普高落榜读中职考本科

  687分,这是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国际商务专业女生宋珂2014年春季高考成绩。去年山东首次在春季高考中采用知识+技能的考试模式,宋珂的文化课成绩是269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分数是418分,专业成绩总分为430分,宋珂只扣掉了12分。最终宋珂凭借自己的优异成绩被青岛理工大学本科专业录龋宋珂初中是青岛51中的,中考成绩457分,当年的普通高中控制线是500分,即使当年有录取线下30分允许择校的规定,宋珂的成绩也无法进入普通高中,因此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职学校。“初中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学习主动性,进入外事学校之后,我们都开窍了,知道学习了。”宋珂说,进入高三以来,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学到12点以后,“就是想拼一把,不能让父母再失望一次。”宋珂说。班主任陈老师介绍说,中职学生起点比普通高中低一些,但他们并不笨,同样是好学生,“面对高考他们同样能拼上去。”

  入读青岛理工大学已经半个学期了,宋珂告诉记者她的大学生活非常丰富,相比于读普通高中考大学的学生,春季高考的学生文化成绩偏弱,但这不影响进入大学之后的发展,她们的优势在于专业课程成绩比较高,“我现在可以把一部分学专业课的时间放在文化课学习了,尤其是英语学习上,争取明年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的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