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毕业生薪酬百强无山东高校 专家称只为博眼球
2015-05-12
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份《2015中国高校本科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席卷“朋友圈”,大家纷纷对号入座。然而榜单中排名前100名竟无一所山东高校,不少网友给出“差评”,并质疑“2015年毕业生还未工作,何来工资?”

  离职潮、薪资榜 网站热衷造“报告”

  近日,一家公司号称基于全国620所本科院校的数据,制作了《2015中国高校本科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最终,百强榜中有68所大学位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等悉数入选,清华以每月12807元位列第一。

  记者注意到,包括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二本院校均榜上有名,而山东高校却无一上榜。“榜单上很多二本院校上榜,山东竟然没有一所?”“2015年应届毕业生还未工作,领多少工资怎么知道?”网友纷纷质疑。

  无独有偶,近期一家招聘网站发布了《2015年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声称全国超过1万多名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通过该网站投出求职简历,比2014年同期多34%,掀起了“公务员离职潮”的舆论热潮,但据记者调查,所谓公务员离职潮并未出现。

  除了人才流动报告、薪资排行榜,不少网站还推出“省内高校排名”“十大品牌排名”等排行,他们毫无例外都通过数据来搞“排行”、做“报告”。然而,数据来源是否科学,排名是否涉及商业利益,评价体系是否公允等均让人存疑。

  2014年数据变“最新” 排行不靠谱

  据悉,2015年全国院校的薪酬统计并未出炉,所谓薪酬排行榜并非最新数据,而是根据网站2014年的数据炮制的。

  “数据引起广泛关注,这是对高考考生、职场人的错误引导。”林世宁说。

  对此,省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对于高校毕业生的薪酬待遇水平,官方并没有相关统计,也无法统计。网站做的一些排行榜并不科学。

  山东大学营销传播学专家王广伟认为,在网络营销中,网站擅用排名创造等级制度,制造稀缺资源。当你看到一个排行榜时,你乐于对号入座,商家恰好迎合了这种需求,借此提升传播效果。

  然而,排名的评价体系往往是由网站自行制定,形成报告的数据池也仅仅局限于内部数据,最终造成排行榜失真。例如,此前关于公务员离职潮的炒作,投递简历并不等于辞职跳槽,但通过制造这个噱头,让该网站在各家媒体和社交网络中被反复提及。因此,王广伟提醒,此类数据排行存在一定的人为倾向性,经不起推敲,不能盲目相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