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2016高考保送生人数334名 创历年来新低
2016-03-21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了获得保送生资格的高考考生名单,山东省一共有334人入围。不过,纵向比较来看,2016年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12人,再创历史新低。

  2016年保送生数量创新低

  资料显示,往年山东省已经连续多年保送生人数超过600人,其中,2010年为607人,2011年为620人,2012年为651人,2013年上榜人数更是突破700人,达到712人。

  人数的降低,很大程度上是保送政策的变化所致。除了外语类和省级优秀学生外,在奥赛类保送方面,按照往年政策,奥赛生获省赛区一等奖以上的,便有资格保送上大学,而在新的政策下,奥赛生必须在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遴选进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才有保送资格。

  从2014年开始,保送生人数开始大幅度下降,前年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数量为351人,去年再次降低,一共346人,今年则再创新低,只有334人入围。

  8人入围奥赛国家集训队

  保送生数量变化最大的,就是奥赛类学生。从全国范围来看,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人数,全国在260人左右。 根据教育部的公示,我省一共有8人入围奥赛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资格。

  省城一所高中的高三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从最近几年奥赛获奖的情况来看,每个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长很明显,“通常生物竞赛就是历城二中,化学竞赛就是历城二中、胜利一中,信息学竞赛就是泰安一中。这与这些学校有优秀的奥赛教练分不开的,特别是胜利一中,近几年有几名奥赛辅导名师加盟,所以他们的奥赛保送生数量特别多。”

  省优秀学生优惠大大降低

  在已经公布的保送生名单中,山东省外语类学校推荐保送生有198人,比去年锐减22人,这一变化与教育部规定有关。不过,省级优秀学生具有保送资格的数量2016年增加,达到128人,比去年增加13人。以上两类保送生占比超过全部保送生的97%。其中,外语类保送生全部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这是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

  而对于省级优秀学生而言,尽管有保送生的资格,但是,很多高校的招生政策,已经不再招生此类保送生。以山东省的中国海洋大学为例,该校从2007年起就不再招省优类的保送生,省优生很多只能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还是要努力准备高考。

  另外,省级优秀学生在高考投档中的加分优惠,2016年可能继续会大幅压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