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大学2016年综合评价招生考题:如何将信息保存千年
2016-06-20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9日上午,在山东大学考点,一道“如何将信息保存千年”的考题,让考生脑洞大开。19日,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虽然通过初审的考生有312人,但当天来参加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素质测试的考生仅有205人。据悉,19日上午共有75名考生参加面试,他们被分为15个小组,在两个大考场进行5轮面试。面试分别在不同教室进行,每一小组考生抽签决定进场顺序,老师全程跟随指导。

  “今天的外语面试太难了,教室里风扇声音太大,考官声音又太小,而且说得太快,我根本听不清。”今天中午,刚走出考点的滨州考生小刘就开始向母亲抱怨。小刘说,今天外语考试的题目有点难,考官纯英文对话,自己有点不适应。

  和小刘一起走出考场的一位女生则表示,自己考得好不错,尤其对创新题印象特别深。“考官问我的是如果让我把一条信息保存千年,我会选择何种方式?”这位女生告诉记者,她选的是用细胞封存记忆,“记得以前生物课上学习过,细胞的生命力可以持续好几千年,所以今天我就把它用到了这里。”

  山大的面试共分5轮,分别为“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创新精神”“个性特长”“外语能力”。走出考场的考生感叹,5轮面试像“车轮战”,每轮面试有3名面试考官随机提出问题,虽然问题都相对简单,贴近生活有话可谈,但也觉得“车轮战”给人压力很大,更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及个人能力。“老师问我如果给老虎制定法则该如何制定。”一名走出考场的考生说,刚听到题目的时候,多少有点蒙。

  据一位考生透露,在“人文素养”环节,她被问到参加过哪些人文素质的比赛、有何感受。在“创新精神”环节,考官要求考生把面试现场复制下来,“科学思维”则提问了“力的合成”,该考生表示,这部分虽然是理科知识,但只是非常基础性的题目,难度不大。

  对于五个环节,考生们普遍认为最难得应该是科学思维。“就拿化学来说,我们课本上学的是C61和石墨烯,而今天考官却问的我关于C54的事儿。”超纲的还不止这一题,淄博考生小张说,一位看起来应该是数学专业的评委,让自己试着用维达定理去解一个三次方程式。“我没学过三次方程式,所以根本就不会解,只能在评委引导下,简单说了说我自己的想法。”

  虽然有些超纲题目让考生很“难受”,但个性特长方面的考官却没过分为难考生。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这个环节就是实话实说就好。“我跟考官说我喜欢音乐,考官们就和我聊一些流行歌曲等音乐方面的知识。”不过,虽然考官不为难考生,但是并不意味着考生们就可以在这个环节上胡乱编造。莱芜考生小孙就嘱咐自己的同伴儿,下午进场时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把自己不懂得说成特长。“上午我和评委说我的特长是喜欢画画,然后评委就问我喜欢画工笔画,还是写意画。”小孙心有余悸地说,幸亏自己上学时从课本上看过什么叫工笔,否则就被考官问懵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