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三所部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遭尴尬 录取人数不足一半
2016-07-18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是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第一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9所参与试点。提前批录取即将结束,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情况受到广泛关注。

  山大、中石油录取人数不足一半

  7月13日,提前批次中本科高校及专业将全部录取结束,作为2016年新增加的录取模式,综合评价招生首次投档基本录完。11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6年普通高校本科提前批文史理工类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除了提前招录完毕的山东大学,在9所试点高校中,只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所部属高校未招满,哈工大威海分校以及另外5所省属高校未出现在征集志愿中。

  在填报提前批志愿之前,山大已经提前完成了综合评价招生。虽然有100个招生名额,但只录取了45人。在所有的专业类中,法学类共招收了13人,超出计划数。而其他各专业,只有公共管理类招满5人,其余各专业均未招满。

  此外,中国海洋大学2016年只招收英语专业24人,获得综招填报资格的考生有28人,经过提前批首次投档后,文史类缺额3人。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也遭遇了缺额的尴尬,虽然招生计划是100人,但最终获得综招填报资格的考生只有48人,在首次投档结束后,共录取了33人。根据征集志愿表显示,石油大学文科缺7人,理科缺60人。

  优秀生源已选择自主招生

  作为首次实行的综合评价招生,为何呈现出普通高校热门而部属高校爆冷的状况呢?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高考成绩在其中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在其中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

  根据省教育厅计划,2016年的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考试均安排在6 月进行,从明年开始,综招也将与自主招生同步。对于2016年综招的时间安排,不少考生反映时间仓促,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因而放弃考试。

  从一定程度上说,山大的“提前录取”让不少考生选择了放弃。在考生参加学校综合测试时,需要签署《山东大学2016年综合评价招生志愿报考承诺书》。因为山大综招录取安排在提前批志愿填报之前进行,被山大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志愿填报及录取。

  对于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出现的情况,有志愿填报专家表示,部属高校综招申请门槛偏高,不少能够达到门槛的学生也有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机会,并不是一心只想着参加综合评价招生。与之相对的是,申请省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水平和分数相对低一个档次,大都没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因此对这部分考生来说,综招具有分数上的“红利”,有很大吸引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jpg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6-11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