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9所高校首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4所未完成录取计划
2016-08-08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综合评价和省属高校免费师范招生首次在我省尝试,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录取754人,最终只录取了629人,未录满的4所高校皆为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则呈现出了火爆的场面,9所高校首次试点招收3000名免费师范生,最终却有20354名考生报考,报考录取比几乎达到7:1。综合评价招生的不温不火,省属免费师范生则异常火热,其中的原因着实值得分析,值得考生和家长们了解。

  综合评价招生青岛占了1/6

  综合评价招生今年省内首次试点,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参加了试点。

  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共录取了629人,比计划招收的754人少了100余人。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学生中,青岛考生最多,为118名,占了六分之一还多,这跟近年来青岛高中学校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关;其次是济南,共有104名考生被录取。按照全省各个高中的录取情况来看,山东省实验中学被录取的人数最多,为31人;莱芜一中列其次,有25人被录取。青岛的学校中,被录取人数最多的是青岛九中,有24人被录取;其次是青岛五十八中,有20人被录取;青岛十九中有10人被录取。其他像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十五中、青岛十六中等高中被录取的人数则都是个位数。 118名青岛考生中有95人报考的是驻青高校,占比高达80%,中国海洋大学录取3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录取6人、青岛大学录取30人、青岛科技大学录取16人、山东科技大学录取40人。

  对比被录取考生所在的高中学校发现,像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济宁一中、泰安一中这样的城市高中考生达428人,占比高达68%;在县城高中就读的考生有201人,占比为32%。岛城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综合评价招生的门槛比较高。“在奥赛、作文竞赛、英语竞赛,甚至是电脑制作、发明专利等方面,城市孩子占据着便利,很多农村娃在这方面则比较欠缺,所以总体来看城里孩子更占优势一些,但是也鼓励农村孩子多参与进来,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

  部属高校门槛高挡住考生

  对比录取名单,记者发现山东大学计划招生100人,只完成了45人的招生计划;中国海洋大学计划招生24人,结果只招了21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划招生100人,只招了35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划招生20人,只招了18人。与部属高校形成鲜明对比,省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则全部录满,山东科大这种综合评价计划招生180人的“大户”也都完成。

  部属高校缘何没有招满?这主要跟4所高校录取门槛比较高有关。山大和石大要求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A;海大和哈工大(威海)要求至少是9A。海大、石大和哈工大 (威海)还要求报名考生“高中三年成绩排名要年级前5%”。山大将这一门槛设为“年级前10%”,但要求文科全省3000名以内、理科全省10000名以内的考生才可以填报。

  据专家分析,部属高校本身就有像保送生、自主招生、重点大学农村专项计划等多种类型的招生自主权。拿招生覆盖面比较广的自主招生来说,能够达到这些学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的基本上都参加了自主招生,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人数自然就会相应减少。与部属高校不同,省属高校几乎都没有自主招生权,最近一年也一直寻求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综合评价招生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些学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也能够招收到不少成绩不错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