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重点高中走进苏沪高校活动纪实之上海海事大学
2016-10-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5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山东省重点高中走进苏沪高校”活动在上海继续展开。来自山东省内的20所重点高中代表一行人走进了上海海事大学和复旦大学,这两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名校,向我们展示了其深远的文化底蕴,雄厚的办学实力,学科建设的最新成就。高校代表表达了要与高中学校一起,就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前置科学引导等方面进行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名师名校的美好愿景。

  上海海事大学校园环境考察

  25日上午,高中学校代表一行人走进了上海海事大学,实地参观了该校独具特色的商船学院及学校校史馆,了解了上海海事大学多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并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上海海事大学山东招生组负责人、物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威为高中代表们做了生动讲解。

  上海海事大学校园环境考察

  第一站是上海海事大学航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这是教育部全国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之一。在海事大学老师的带领下,众人进入模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最具特色的实验室——“木兰航运仿真中心”进行参观。实验室中一块大型三维180度实景航海屏幕围绕悬挂,模拟“舱”外风浪翻滚,景象逼真,仿佛置身于大海之上。随后,学校老师指导高中代表们进行了航海模拟操作。据介绍,实验室里配备有全任务船舶操纵模拟器、船舶交通服务系统模拟器、航海雷达模拟器、航海仪器模拟器、海上无线电通讯模拟器、轮机模拟器等仿真设备,近乎一艘巨轮。“每一位学生毕业前都要在实验室里操作一周,进行综合航行训练。”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木兰航运仿真中心”共有8个操作室,每个操作室可容纳4名学生。由船长们现场教授学生驾驶各类大中型商船。模拟器中有全世界主要港口和主要航道航行的数据,并且能模仿各类极端气候,如大雾、雨雪条件下的航海环境。

  高中代表们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航海模拟操作

  高中代表们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航海模拟操作

  随后,一行人共同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及校史馆。上海海事大学校史馆坚持“务本求实、特色鲜明”的陈展理念,采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模式,在文字图片实物基础上,配以模型、雕塑、多媒体等展示形式,将学校历史以简明大气的方式展现出来。校史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序厅、主展厅、专题展廊、摄影室、接待室等功能区。主展厅根据学校百年发展历程中“吴淞商船、海运学院、海事大学”等三段历史区分度较高的时期,划分为三个主展区。主展厅外开放空间设有专题展区以及学校沿革、史海拾贝、社会捐赠、领导关怀、历任领导等版块内容。

  刘海威向高校代表们讲解校史馆建设情况

  上海海事大学发展历程

  刘海威向高中代表介绍上海海事大学发展历程

  高中代表参观学校校史馆

  最后,上海海事大学在会议室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该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海威、物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威、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志鹏、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郑洪祥出席会议,并分别围绕学校建设历程、师资队伍情况、学生培养目标、特色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方向等与高中代表们做了交流。

  上海海事大学座谈会现场

  上海海事大学座谈会现场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王海威发言

  王海威副校长首先对山东高中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他表示,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和理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09年7月的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发轫地。伴随历史变迁,曾一度停办,最终于抗战胜利后在沪第三次复校。1958年交通部决定在上海恢复学院前身建制,1959年9月正式开学,并命名为上海海运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2008年,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订协议,共建上海海事大学。学校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院校。王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与山东高中学校加深了解,促进合作,为教育发展及青年学子培养作出更大成就。

  上海海事大学座谈会现场

  潍坊第一中学副校长鹿永刚介绍了学校目前情况,建议上海海事大学能在日后招生过程中加大进高中的宣传力度,以促进学校共同发展。青岛第十五中学教导主任张禹表示,经过此次参观活动使他回忆起年少时的航海梦想,重新审视了日常工作中是否应该鼓励学生们根据兴趣及梦想来选择大学学习的专业内容。作为中学教育工作者,他希望日后可以和上海海事大学通力合作,开拓学生视野,助力他们圆梦。淄博第六中学党委书记韩宏生发言时建议,学校进高校宣传时要强调上海海事大学并非只有海运专业出色,诸如物流、会计等优秀专业也要加大力度宣传。夏津第一中学校长尹汤祖发言时建议,不论学生选择什么专业进行学习深造,高中和大学都有义务对他们的人生规划进行指导,职业规划目前已经成为山东高考改革后的新热点,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对学生发展、学校进步具重要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