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2017年高考美术统考结束 考生:比上年的试题简单
2016-12-19
济南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12月18日,全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延续了去年对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的考查方式。近年来,不少美术类专业在就业率上频亮“红牌”,但美术艺考生数量却无明显增减。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家庭还是希望凭借艺考寻求上大学的捷径,真正考虑到就业层面的并不多。

  济南一共设置了济南十一中和济南艺术学校两个考点。12月18日上午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济南十一中,已有不少背着画板、提着颜料盒的考生在门口聚集准备进场。作为高考的一种途径,每年都有不少考生选择艺考,其中不少还是“半路出家”的速成生,就是为了能通过艺考降低文化课录取分数,从而进入仅凭文化课成绩上不了的好大学。济南一家画室的陪考老师张先生介绍,他今年带了20多名学生,其中六成是“零基础”考生,一般都是从高二暑假开始集中培训练习。

  “我的学生里有的文化课最高能考到500多分,如果专业考试能过关的话,可以考虑冲击好一点的学校。”张先生说,至于报考什么专业、是否好就业等问题,不少考生还无暇顾及。“先过了高考关再说,就算学了这个专业,有的孩子将来也不一定从事对口工作。”

  对比近几年的高考数据可以发现,艺术类分数线与一本线之间的距离在不断缩小。2012年文科一本线比艺术线高273分,理科高282分;2016年这一差距已缩小至文科222分,理科244分。可见,走艺考路也越来越难了。

  同时,尽管一些考生通过艺考进入更好的高校,但艺术专业在就业市场似乎也未占优势。在一研究机构的《就业蓝皮书》总,美术学专业就业情况在近3年连续被亮“红牌”。

  不过,上述数据和观点,似乎并不完全被一些艺术类院校和专业认可。山东工艺美院就业负责人就表示,所谓“红牌”,可能是对某一时段内就业情况的统计,未必能代表整体情况。该人士还表示,即便在大众认为就业面相对较窄的纯美术、书法专业,毕业生也可以考中小学美术老师或到培训学校当老师等。“现在的不少家长很注重对孩子艺术细胞的培养,加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孩子也多起来,这一市场前景还是很广阔的。”

  ●相关新闻

  素描主考画石膏体不少考生说练过

  去年造型基础(素描)的主素材是青铜器马踏飞燕,当时“整蒙”不少考生。多名考生回忆,今年的素描考试素材包括石膏体1个、鸽子标本1个、硬皮书3本、郁金香花2枝、纸卷1个、电子表1个、苹果1个和衬布1块,其中石膏体是主素材。

  此次的色彩基础,则提供了茶壶1个、小木凳1个、胡萝卜4个、切菜板1个、菜刀1把、鱼1条、萝卜1个、小西红柿若干以及围裙1件。

  有考生说,这些内容他们在训练时都或多或少接触过,感觉比去年的试题相对简单一些。一画室老师表示,这次的单个静物都不太难,但考查学生的构图能力;此外,例如鸽子标本素描相对较难,如果把握不好会影响画作的完成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