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大学回应迁校风波:济南4校区原则上予以保留
2017-02-15
新京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4日,山东大学发布关于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的公开信。信中提到,济南市政府同意以无偿划拨方式一次性提供6000亩建设用地,现有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用于置换,租用的软件园校区归还济南市高新区,其余原有校园原则上予以保留。

  新京报此前报道,山大拟在章丘建新主校区引发校友争议。校友实名投票显示,7356份有效问卷中,91.2%选择反对。理由主要是百年老校应保护历史传承,章丘相对闭塞、面临地质灾害风险等。

  为何选择章丘建校?

  济南城市重心正快速东移

  山大公开信传达出,6个校园分散办学日益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文理工医各学科被割裂在各校园中,像一个个专门性学校的拼盘。因此建设新的主校区十分迫切,济南章丘区地块则是理想地块。

  对于选址章丘的决定,质疑称章丘偏远(距高铁济南西站42公里),校址附近是传统采煤区,有下陷危险。

  公开信称,济南市政府划拨6000亩建设用地,章丘地势平坦,形状规整,平均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较好。另外,政府承诺2020年前建成两条轻轨通往主校区,且济南的城市重心正在快速东移。

  对于采煤造成地下空区的担忧,公开信回应:“校内两个专业团队现场勘测。研究表明,虽然个别区域存在煤矿采空区,但采取加固处理措施后,可消除对上方建筑物的不利影响。”

  建设资金从何而来?

  政府财政支持并融资代建

  据了解,校方曾在内部会议上称,新校区建设是“济南市政府交钥匙”工程,这意味着除了搬迁入住,校方不需要花其他费用。

  公开信也提到,山东省政府已承诺对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和济南市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山东大学负责主校区规划设计;济南市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支持并融资代建、移交,山东大学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和置换部分校园土地,分步偿还建设资金。

  另外,配套的附属中小学由章丘区出资建设,齐鲁医院东院区(高等医学中心)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负责建设(争取省市政府支持部分建设资金),教职工住宅作为商品房由章丘区政府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大学科技园以产学研合作方式来建设和运作。

  现有校区如何处置?

  最大校区置换部分土地

  山大目前共8个校区,除青岛、威海各一个外,其他6校区均在济南市内。

  其中,兴隆山校区位于济南市南外环路南侧,占地1153亩,在6个校区中面积最大。软件园校区是从济南高新区租用,在校学生近5万人。

  6个校区如何处置?目前山东大学的基本思路是,除原有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用于置换、租用的软件园校区归还高新区外,其余原有校园原则上予以保留,用于临床医学教育、继续教育,或用作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园区、联合实验室等。

  对于青岛校区,建设发展目标定位和进程不变,2016年底已与青岛市签署二期工程共建协议,工程由青岛市整体出资代建,今年开工建设,2020年前将全部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