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超8成毕业生基层就业 大学生下乡潮又来了?
2017-04-17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三四月份正是毕业生春招高峰期,校园里的双选会随处可见。而就业形势却依然不容乐观,据悉,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795万人,而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将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基层就业逐渐成为大热选择。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实现就业的毕业生中占比达80%以上。

  那么,基层究竟是什么呢?在省直公务员招考简章中对“基层工作经历”这样认定: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而在2017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的招收计划中,县级以下机关的占比为73.3%。

  事实上,基层就业的大热是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铁饭碗”的稳定保障无疑是巨大的诱惑;另一方面,招收人数多,与城市公务员相比考试难度低,竞争压力小。此外,在基层工作虽然薪酬低于城市,但消费水平同样也较低,生活压力小,再者,基层的上升空间也大,换句话说,投身基层未必是为了留在基层,而是为了有朝一日曲线“返城”。

  而我国早在1950年开始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期间也曾出现过“下乡潮”,所谓的“下乡知青”也是由此而来。不同的是,在上世纪的“下乡潮”中,政治原因是主要原因,且下乡的目的是“放到农村做农民”,这些人中大多数人实际上只获得初中或高中教育。彼时的上山下乡是“社会主义”的号召,而非理性的就业选择,与近年的“基层就业”完全不同。而在这股潮流过后,大多数知青都选择了“返城”。

  近年的“基层就业”则不同。大多数高校毕业生是以基层公务员的身份进入基层,而非带着“做农民”的目的,虽然也有政治鼓励的原因,但如今的目的已不是“城市农村化”,而是“农村城镇化”。换言之,这批大学生肩负着社会结构变动的责任,作为政府的一员,一方面这是其既有的责任,另一方面,作为在城市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其到来本身就是一种变动。

  因而,也许在这样一点一滴的变动下,也许有朝一日,农村城镇化,基层不再等同于“下乡”,不过在此之前,“返城”恐怕仍是大多数毕业生的首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