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海洋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计划3580人左右
2017-05-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更有效、全面地了解各大高校2017年招生政策,科学填报志愿。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今日头条特别推出《名校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解读2017年招生录取政策。本期邀请到的是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王宇龙老师,带你了解中国海洋大学最新招生政策。

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王宇龙 摄/徐明磊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鲜明海洋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中国海大在90多年的建校历程中,通过如海洋般博大的胸怀脚踏实地的开拓创新:在学术上,九大学科进入ESI前1%;在学生培养上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还建立了一整套的资助体系覆盖半数以上学生,就业率也常年稳定保持在90%以上。”

  建校90多年“海纳百川,取则行远”

  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教育不拘一格的重点综合性大学。王宇龙介绍,学校始建于1924年,于1960年10月,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13所重点综合性大学之一;2001年起,与教育部、山东省、国家海洋局、青岛市签订四方共建协议,重点共建中国海洋大学。到今天已有九十多年的办学历史,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

  海大是具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同时包括理、工、农、医、经、管、文、法、教育学、艺术学、历史学等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一所重点综合性高校。同时海大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还是我国第一个加入北极大学联盟的科教机构。

  王宇龙介绍,海大的校训是“海纳百川,取则行远”。它的意义就是要告诉我们海大人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同时尊重规律,脚踏实地的开拓创新。我们的教学紧紧围绕这一校训开展,牢记人才培养的特殊使命,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培养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合作竞争意识,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为目标。

  66个本科招生专业,九大学科进入ESI前1%

  “总体上来说今年本科的招生专业数量有66个,从我们现有的学科上来说,有13个博士后流动站,8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以及19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基本上覆盖了我们全部的本科招生专业。”王宇龙说,学校同时还是国家首批工程博士的学位授权点。除了海洋和水产,这两个学科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外,还有十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地质、水产养殖、捕捞学、渔业资源、水产加工及贮藏工程以及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都是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海大的校园环境也是非常优美,办学条件十分优越。青岛是国家旅游城市,也是国家的海洋科技名城。中国海洋大学的崂山、浮山和鱼山三个校区,也都是依山傍海,景色秀美。海大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群,被评选为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

  王宇龙表示,从目前ESI基本学科指标上来说,包括地球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技术、化学、材料科学、农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学与生态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九大学科,已经进入了ESI的前1%,这个数量在全国高校来说是排在前列的。另外在目前涉海学科的强势带动下,像经济、管理、法律、文学等等这些专业的学科,也呈现出了非常强的发展态势。

  海大还拥有国家独一无二的科考船队,有国家投资数亿元兴建的东方红二号、三千五百吨级的海洋科考船以及天使号、海大号和正在建造的五千吨级的东方红三号海洋科考船,形成了一个从近岸到近海再到深远海,进而辐射到极地的海上流动实验教学综合平台。相信随着我们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海洋大学能够在建设高水平研究性大学的道路上,实现新的跨越式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