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高考语文最后一次自主命题 考生表示作文不好写
2017-06-08
济南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高考语文最后一次自主命题 考生表示作文不好写

  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被“围观”

  7日11点半,高考第一场考试结束。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被“围观”。首席记者王锋摄

  6月7日11:30,今年高考首场考试语文科目的结束铃声打响,这是山东最后一次使用自主命题语文试卷。随着考生陆续走出考点,语文作文题目也浮出水面。作为历年高考最先被关注的话题,今年山东语文作文题目与一家“24小时营业书店”有关。

  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显示,今年山东高考语文作文题为——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材料内容为:“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工作人员说:‘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他们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都是我们的读者;甚至有的人只是进来休息,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作文要求为:1、选准角度,自定立意;2、自拟题目;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文体特征鲜明。

  这个题目咋写?语文科目结束后,记者采访多名考生,他们普遍认为今年的材料审题不容易。济南中学考点一女考生表示,她给书店工作人员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信任、宽容等观点;省实验中学考点一男考生表示,他感觉作文题目很开放,看起来有很多角度可以写,但是想动笔时却不好入手,感觉深入下去有点难,他直言自己作文可能写得并不如意;另一名女生说,看了材料觉得有话可说,但开放性作文不好写,怕立意不好,得不到高分。

  记者咨询多名高中语文老师,有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考生可说的话其实很多,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向全国卷近两年的命题趋势靠拢的趋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