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到底难不难?看老师、学生咋说
2017-06-08
青岛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语文是首门考试科目,今年作文题究竟难易如何?来听老师、学生们咋说。

  2017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工作人员说:“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他们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都是我们的读者;甚至有些人只是进来休息,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要求:选准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

  青岛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赵春雨认为,这一题目既可以就事论事,也可以就事论理。

  赵春雨说,作文构思上可以用材料中的事例为一个“点”,并拓展到生活中的此类现象,进而上升到思想、人文的高度。赵春雨给出了几个立意角度:

  其一,从书店的人文关怀入手,阐发论述书店超越盈利本身的境界、情怀,并扩展到生活中的此类现象,站在时代、社会的文明发展高度论述;

  其二,从“书店现象”入手。利在哪里?困惑在哪里?

  其三,可以从社会公民素养、道德底线入手;

  其四,可从“书店现象”扩展到社会生活的众多领域,谈谈怎样使“书店现象”更普遍等。

  赵春雨认为,本材料紧扣现实,不偏不怪,平和实在,让学生有话说,有理讲。同时,材料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从中发现其内在的道理、价值,也就是说,材料有较大的“弹性”,可深可浅,可大可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