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省2017年夏季高考平安顺利结束
2017-06-08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各位观众、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经过7日、8日两天的紧张进行,已圆满结束。本次考试组织严密,考场秩序良好,程序严谨,安全和措施到位,为考生创造了温馨、公平的考试环境,考试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省今年高考的组织实施情况。

  一、考试基本情况

  我省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83052人,通过单考单招、保送生等已录取30688人,实际参加编场人数为548921人。编场考生按科类分,文史类151558人,艺术文85479人,体育类15529人,理工类275704人,艺术理20651人。今年夏季高考考生人数超过5万的市有潍坊、临沂、菏泽。

  全省17市共设143个考区(以县区为单位)、343个考点、18644个考场。安排监考员37288人,流动监考员9322人。

  各科缺考人数为:语文缺考9721人,数学缺考10845人,综合科目缺考11219人,外语缺考11779人。

  二、考试组织实施情况

  5月5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陈宝生部长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在随后召开的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上,王随莲副省长对我省高考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6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到省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济南中学考点巡视高考工作,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高考工作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把加强考试安全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服务措施,充分做好各种预案准备。各级党委、政府和招考委成员单位都对高考工作高度重视,为考试的安全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全省招考战线的同志们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考试组织各项工作。

  (一)安全责任到位。

  教育部与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省招生考试委员会与各市招生委员会,各市与各县(市、区)逐级签订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夏季)安全责任书》。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分9路赴各市进行考点考场巡查,同时向各市派遣高考检查组实行驻点督查,督促各地严格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制。根据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我省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结合今年高考工作实际,制定了《2017年高考风险点及处置工作预案》。自6月4日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考试期间,省无线委、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国家保密局、省通信管理局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省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实行联合值班,及时处置考试过程中的各类突发事件, 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实施。

  (二)保密措施到位。

  一是强化命题和制卷安全保密管理。严格按程序和相关规定遴选命题教师,入闱前请保密部门对所有命题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请省安全厅对闱点进行检查清场,命题人员在机场安检后进入闱点,武警战士在闱点24小时执勤保卫。高考制卷印厂构建了严密的安全防范体系,在武警战士24小时值守防卫的同时,协调当地派出所在封闭区周边进行安全巡查,封闭区成立安全检查组,随时检查安全保密设施设备的配置和运转情况。二是强化试卷领取、运送、保管全过程安全监管。今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招标配备了相同规格的试题箱,试卷从印厂到各市运送途中使用GPS定位系统,省里统一配置密码锁;从市、县保密室到考点全程录像,从考点保密室到考场设置专用通道。试卷及答题卡整理、保管、分发场所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实行严格的录像回放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和登记制度。三是下大力气保障考生信息安全。今年首次使用手机短信验证密码技术,考生在登录招生考试信息平台时,除输入个人设定密码外,还需使用手机短信验证密码进行验证,有效防止考生账号泄露、志愿被篡改等事件的发生;使用先进的加密算法对考生个人关键信息进行加密,有效预防个人信息被非法窃取。

  (三)协同配合到位。

  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了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教育、公安、无线委等有关部门在考前集中组织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四个专项行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联合公安、保密等部门组成6个联合检查组赴各市认真开展了考前综合检查,督促各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省通信管理局、济南市网警支队对我省阅卷点、试卷扫描点、数据中心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系统安全;6月5日,省委宣传部专门召集驻鲁相关新闻媒体负责人座谈会,对做好高考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高考前夕,公安部门排查各类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的工厂、企业、店铺等3024家,依法查处27起经营、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三无”电子产品以及进行相关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考点周边出租房屋、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1.3万个(处),及时消除隐患1700余处。考试期间,省、市、县(市、区)教育、保密、公安、武警、信息、供电、城建、市政、城管、环保、卫计、食品药品监管、工商等部门,全力做好考务管理、供水供电、医疗保障、治安交通、噪音治理、食宿卫生等相关工作。其中,公安系统全省共投入安保警力3.5万人次,车辆9500台次,共设立343个便民服务站点,接受考生取送准考证、身份证以及应急运送特殊情况考生等各类求助服务2800余次,开辟“绿色通道”为考生办理加急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或出具身份证明等2300余张(份)。无线电管理部门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193辆次、各类监测定位设备434台次,出动人员774人次,与全省近200座固定无线电监测站密切配合,加强对重点频段的监测排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共派出1060名医护人员、236台救护车辆参与高考保障。省通讯管理局启用了《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和《山东省网络安全监测管理平台》两套系统,切实保障了考试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