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都使用“全国卷”
2017-06-09
济南市政府网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日上午是文理综合考试,2017年是山东高考考生在该科目上第二年用全国卷,不少考生感觉题型很活,尤其是文综与社会热点契合紧密,而理综则相对较难。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这是考生最后一次在语文和数学科目使用山东卷,意味着山东高考将在明年全面迎来“全国卷时代”。

  考生反应 文综多契合社会热点 理综难度大题型鲜活

  8日11:30,文理综合科目考试结束。不少考生走出考场,还跟同学互相讨论着2017年的题目。省实验中学考点多数是理科生,有考生表示,2017年的理综全国卷试题较难,有点“出乎意料”。

  “2017年的题目材料阅读量很大,时间也很紧张,去年的高考理综真题我做过,感觉2017年比去年难不少。”一考生说。另一名考生觉得,2017年的物理题计算量很大,生物试题第一道大题就让设计实验,这在以前很少遇见,“题型很新,跟我们平时在模拟题中练习的中规中矩的题目有较大不同。”

  在山师附中考点,有不少理科考生直呼题目难度大,考察综合知识面比较广。

  有高中老师分析,学生觉得理综有点难,可能是因为有几道物理题的情景描述不常见,学生可能看不懂题意,只要能看懂题,做起来不难;而化学和生物的难度属正常水平。

  山师附中考点有文科考生表示,文综试题有不少结合了当下社会热点。例如,有的题目提到了前一段时间较热的“诗词大会”,主要考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还有考生表示,还有一道与环境有关的题目与时下热点结合紧密,考察的主要是地理方面的知识。

  一名高三老师表示,与山东卷时期的考题不同,全国卷的命题涉及面广、对学生灵活运用能力要求高;同时,命题并不会覆盖所有知识点,梯度较大,对学生审题要求相对较高。

  逐步回归 山东逐步回归全国卷 分数或呈现扁平化

  2015年,山东高考英语开始使用全国卷试题;2016年,文理综合使用全国卷;到2018年,语文和数学也“回归”全国卷,届时山东高考将全面迎来“全国卷时代”。

  说起自主命题试卷和全国卷的“分分合合”,在山东的高考中能见一斑。2000年以前,全国高考一直实行“全国一张卷”,在2000-2004年间,国家开始“统一高考,分省命题”,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自主命题行列,其中就包括高考大省山东。对于自主命题的初衷,有相关人士曾解析,这样有利于各省根据各自实施新课改的进度来进行高考,降低泄题的风险。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命题的一些问题也日益显现,例如命题质量不一、难度存在波动等。到2014年,不少省份又逐步向全国卷靠拢。

  全国卷有啥特点,回归全国卷对山东考生有何影响?其实,2018年山东开始全面使用全国卷的消息,在2015年就已发布,济南一些高中在日常教学中已开始引导学生向全国卷的复习过渡。例如有学校在语文学习中加大学生的时评阅读量、就时事热点写评论,让学生多积累各科知识等,都是这样的目的。

  不过,从回归全国卷两年的文理综合科目来看,全国卷的题型也较活,但难度相对较大,从去年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来看,分数也更呈现出扁平化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37593495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