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阅卷20日前全部结束!山东已经有满分作文出现
2017-06-19
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7日,记者走进高考阅卷现场,了解阅卷全过程。阅卷队伍主要由大学教授和中学优秀教师组成,阅卷实行“双评制”,尤其是对语文、文综科目的主观题,制定了严密的评分细则,保证“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整个阅卷过程将于20日前全部结束。

  今年,我省高考阅卷由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两个评卷点承担。山东大学承担高考语文、数学、理综三科的网上评阅工作。山东师范大学承担文综、外语卷二的评卷工作。

  据介绍,所有阅卷过程实施“双评制”和三评、仲裁等程序;全时监控每份试卷的评卷质量和进度。首先是盲评,谁也不知道哪一张试卷是谁评的。而双评,每一道题至少由两个人来评分,这两个人谁评的也互不知道,且不在一个相同题组里,双评的分数达到高度一致,这道题的评分才被认可。如果两个人的评分偏离了规定的幅度,这道题将进入第三评环节。如果三评对这个评分还不能达到一致的话,那么这道题将进入质检仲裁环节。

  据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评卷的一个基础,是把命题者给出的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转化为评分细则。在开始评卷之前,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各学科组要制定一个详细的、严格的、科学的、标准的评分细则,这由学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质检组长等共同参与完成。首先是提出试评的评分标准,在经过充分的讨论磋商后,结合考生的试卷进行多次抽样试评,在积累一定数量抽评的基础上,完善和确定评分细则。

  拿语文科目来说,“试卷虽然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了,为什么还要制定评分细则?比如,语文的评分参考上,有一些赋分标准,像 意思对即可 其他答案酌情给分 如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等等。 什么是意思对、如何酌情,以及言之成理怎么界定?评分细则都对这些做了有针对性的细致规定,从而确保阅卷工作准确、公平、顺利进行。 ”语文阅卷组组长、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郑春说。

  郑春教授介绍,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事实材料作文,着眼于提高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贴近社会现实,体现人文关怀、对底层百姓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有创意、有境界、有文采的作文,也出现了十分出色的满分作文,这是特别让我们高兴的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