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高考阅卷多层把关确保公平 满分作文出现
2017-06-20
胶东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7日上午,2017年山东夏季高考评卷环节媒体开放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承担了今年夏季高考的阅卷工作,共评阅近220万份试卷。山大承担高考语文、数学、理综三科的网上评阅工作。山师大承担文综、外语卷二的评卷工作。据了解,阅卷工作从6月10日开始,20日将完成阅卷工作。

  据了解,高考结束后,全省招考部门在公安干警的押运护送下,所有试卷快速集中到省里的阅卷点,第二天开始对所有试卷进行扫描,让每一张试卷全部进入计算机阅卷系统。试卷的评卷分为机评和人评两个部分。每一个学生试卷的评卷环节是由两部分组成,卷一客观题完全由计算机按照指令评卷,卷二是人工评卷。

  据了解,主要由三大部分人员组成高考评卷人体系。第一部分是有经验、有学术权威的知名专家和教授,组成专门的评卷委员会;第二部分是有多年阅卷经验的高水平教研员,他们对教学课标、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有专业把握;第三部分则是来自高校和中学的省内名师、特级教师等。

  高考评卷采取的是“单人单题、一题双评”模式,即每名评卷人只看一道题,每名考生的同一题目均由两名评卷人“背对背”评阅。所谓“背对背”,就是由电脑随机搭配,两名评卷人互相看不到对方给出的分数。

  如果两人评同一道题分差过大咋办?评卷流程设置了“三评”和“仲裁”制度。如果双评误差较大,评阅系统就会立即检出,并提交第三方阅卷组长审阅;若第三方阅卷组长审阅后依然有异议,则评阅系统会提交质检专家做最终仲裁,通过四层把关将误差降至最低。为保证评卷人评阅过程前后宽严一致,对主观性强的题目,还会控制评卷提交时间。假如系统设定为一道题最快2分钟提交评阅结果,在此之前即便点击提交也是无效操作。

  满分作文已经出现

  昨天的媒体开放日上,语文学科阅卷组长郑春首先介绍了该科目的阅卷情况。“语文学科是夏季高考阅卷参与老师最多、阅卷时间最长的科目,前期阅卷组组织了以大学教师和中学教师为主的阅卷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中学高级教师为主的骨干队伍。”郑春介绍,他们详细制订了语文学科的评分细则。“比如说答案言之有理怎么给分,什么样的答案应该酌情给分等等这些都做了详细规定。”阅卷前期,他们评阅了2万份试卷,最终确认了一些样卷,供阅卷老师参考。

  作文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郑春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着眼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强调人文关怀和对底层百姓的关注,审题难度小,学生可伸展范围大。“满分作文已出,出现不少有创意、有境界、有文采的作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