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山东高考一二本合并 新变化下如何填报志愿
2017-06-30
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省高考提前批志愿填报已于6月28日结束。下一步就是7月5-6日的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等。这个批次份量重,参与人数多,关注度高。今年我省一本、二本批次合并,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日前,在青岛五十八中举办的高三志愿填报说明会上,青岛市招考办高招处处长张树江给出建议:志愿选择的三个依据是:成绩、分数线、招生计划;志愿选择的三个方面是:院校、专业、地域。

  招生计划数稳定再推算投档线

  为了帮助考生更科学地填报志愿,日前青岛五十八中邀请青岛市招考办高招处处长张树江开展志愿填报说明会,对高三考生和家长给予指导。

  “填报志愿说白了是一种概率的计算、大众心理的推测及个人心态的平衡。往年的数据是重要参考。尤其是与本人位次相差不大的院校投档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观察一个数据,就是院校年度之间招生计划数的变化。”张树江提醒,在考虑学校时,除了看学校的投档数量外,还要看每个学校的招生计划。比如说这个学校2014年时招生数为50,2015年为51,2016年为48,按照这个变化不大的趋势,参考往年录取线,再看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大体推算出往年的院校投档线对今年的参考价值。

  张树江还提醒考生和家长,报志愿时要仔细研究学校的招生章程。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招生章程,学校章程都是非常规范的,不要小看这个章程。比如有些高校有多个校址,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有的高校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有的会限制男女比例等,考生选择时也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如何选专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忽视

  在专业的选择上,不少考上肯定会纠结。张树江介绍,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专业的冷和热本身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他建议考生和家长到网上下载《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这里面提到的许多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专业技术都是家长以前没听说过的。“国家的需要和个人利益相结合应该是孩子报考专业的考虑因素。大家别觉得这句话是官话,因为广义上来说是高校设置的专业都有就业需求的,我们要立足于把握国家需求,比如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中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行动等行业,都需要大量的各种、各类、各层次、各个专业的人才,这应该是考生选择专业的重要方向。我建议大家看看这个文件,多了解今后可能会紧缺的专业。”

  专业志愿优先还是专业分数优先?

  各高校录取原则不同

  张树江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看清各高校录取原则,看这所高校是专业志愿优先还是专业分数优先,有些高校专业志愿之间还在存在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某高校在对进档考生分配专业时,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要减去一定的分数。分数优先的高校,考生可适当“摸高”,报考一个好专业,对专业志愿优先的高校来说,考生填报时要根据实力,选择合适的专业,适当拉开专业梯度。

  不过,大学的专业也不是一成不变,很多学校有了转专业政策,或者允许学生有辅修专业,获得双学位。

  注意填报志愿时间和录取时间差

  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在填报志愿的时间上,7月5-6日填报本科普通批,7月12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征集志愿。“这里要注意了。有的考生可能填了本科提前批没被录取,又想填征集志愿。我的建议是,如果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里有你特别想去的学校你就填,否则就要谨慎考虑,因为会影响本科普通批录取。” 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说,文理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填报时间虽然比本科普通批晚,但录取时间比它早。考生档案一旦被提前批调走,就不能参加普通批录取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