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生休学花5万上“保过班”考215分 要求退费遭拒
2017-07-24
生活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让女儿丽丽(化名)在今年的高考中考个好成绩,济南市民赵女士花费五万余元让丽丽在所谓的“保过培训班”学习了一年,其间她还特意给丽丽办理了休学手续。赵女士称,当时培训班工作人员承诺丽丽高考可以过本科线,但最终丽丽只考了215分。近日,赵女士在要求培训机构退还学费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

  7月21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该培训机构——济南学峰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一位孙姓工作人员称这里不是培训学校,不需要办理相关教学资质,他们收取的费用包括服务费和推荐老师产生的费用,并称下周一将与赵女士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试听效果不错,家长给孩子办理休学

  “我女儿学习不怎么好,中考的时候差了几分,就在齐河上的高中。”7月21日上午,赵女士对生活日报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赵女士说,女儿丽丽学习成绩一般,自己为此很是犯愁,在孩子高二暑假的时候,自己看到了一个名为“高考保过”的广告。

  在赵女士看来,高考是决定人生命运的考试,她希望女儿能考个好成绩,于是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联系到了“济南学峰教育”一名孙姓工作人员。“我打电话咨询的时候,他说高考过了以后再交钱。”赵女士信以为真,就带着女儿来到了“济南学峰教育”的办公地点,并试听了一节数学课。

  “老师讲课时很卖力,我跟女儿都觉得不错。”赵女士说,丽丽所在学校一般,而且距离市区比较远,于是自己就给丽丽办了休学手续,从2016年9月份开始在“保过培训班”辅导,一直持续到今年高考前。

  多半时间看视频,老师并非每天来

  丽丽今年18岁,是一名艺术生,在2017年夏季高考之前已经通过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两所院校的专业课考试。“我们上课的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中午休息时间是上午11点半到下午2点。”谈及在“保过班”上课的经历时,丽丽说各科的老师都是一对一进行辅导,辅导的内容是高中阶段的教材,但是她并不知道这些老师的真实身份。

  “这些老师并不是每天都来,而是隔三差五过来的。”丽丽说,如果辅导老师没过来,“保过班”的工作人员就会让她观看一些教学视频,而且有一多半的时间是在看这些教学视频,基本上也没有正儿八经的模拟考试。

  “在管理上挺自由,我在辅导期间也没有人监督我是不是开小差。”丽丽介绍,起初“保过班”只有她一个人,2016年11月份又来了另外一个与她情况差不多的学生,两人后来组成了所谓的“小班”。

  承诺过本科线,结果比高一高二时成绩差一截

  采访过程中,赵女士拿出了一份与济南学峰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学峰教育”)签订的合同。合同约定,济南学峰教育的服务费与其推荐老师授课所产生的费用之和就是组合费用,赵女士女儿入学以后所交170元/小时作为基本组合费用,上课完毕后该费用不退。

  “甲方孩子在2017年济南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考到420分或分数不低于录取分数线,则甲方须再给乙方50元/小时(以2017年济南市高考成绩公布时间为准),一旦公布立即交清。”赵女士指着合同的第二条规定说,她在签合同的时候,济南学峰教育工作人员承诺丽丽经过培训以后肯定可以考到420分或者能超过本科分数线,但没有约定如果过不了本科线对方该如何赔偿。

  “成绩出来的时候,我先用电话查询的,刚开始不相信,后来用网络查了一遍,结果的确是215分。”丽丽说,当她看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时有些傻眼,因为她高一高二时的成绩在300多分,发挥超常时能考到400分以上。

  要求退学费,机构后来拒接电话

  “艺术文的本科线在310多分,215分根本上不了什么好学校。”对于这样的高考成绩,丽丽也郁闷了很久,她说只要过了艺术文的本科线,就可以考上之前已经通过专业课考试的高校,如今她正在考虑是否复读。

  赵女士说,她之所以让女儿休学在济南学峰教育进行辅导,就是相信他们做出的“保过”本科线的承诺。“刚开始的时候,我先交了150课时的钱,一共交了2万5千元。”赵女士说,由于一时掏不出太多的钱,她先后四五次才交够了5万余元的费用。

  “我女儿的高考成绩没有过本科线,他们就应该退还学费。”赵女士说,丽丽的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她就找济南学峰教育的孙姓工作人员要求退还学费,起初对方还接听电话,但是后来就拒接她的电话。

  学峰回应:约定学完不退钱 考过420还要再交费

  记者查询了济南学峰教育在网上的宣传材料,上面显示济南学峰教育从事中高考培训已有十余年,目前在历下和槐荫有两家分支机构,由26名教师合办,针对初三、高三学生实行考中以后再收费的办法。

  7月21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以高二学生家长的身份对济南学峰教育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当记者问他们有没有“保过班”时,这名工作人员称必须要知道学生的学习底子,他们评估以后才能入学。

  “‘保过班’是一对一进行辅导的,辅导的时间是周末;也有全托的那种,平时都在这里接受辅导。”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已经有不少高考生接受辅导以后成功考入理想的大学,但是鉴于记者所说的学生学习底子不好,他不建议在全托班学习。

  这位工作人员坦言,主要还是看学生的自学能力,所以他们辅导学生时会把学生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最后,这名工作人员称最近报名的学生挺多,希望记者带着学生一起实地看看。

  “我们走的是工商口,干的是教育咨询服务,主业务是一个教育网,然后通过网络、传单、招聘会等,介绍老师进行辅导。”7月21日下午,济南学峰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一名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培训学校,的确没有相关的教育资质,只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地方、联系老师,他们所收的费用是服务费和老师授课费用之和。

  “合同第一条就说学完课程以后不会退费,上面写得很清楚。”孙姓工作人员说,按照合同的约定,如果学生考过420分或者本科线,家长需要补交每小时50元的课时费,如果考不上就不用交这个钱了。

  孙姓工作人员说,起初赵女士联系他的时候,他们原本从同情考生的角度决定退还部分学费,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能退成,后来相关部门介入,他们会在下周一跟赵女士协商处理相关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