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大一医学学科群纳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2017-09-19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山东大学举行了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纪念活动的新闻发布会。

  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陈子江在介绍情况时透露,山东大学已被国家列入了“双一流”建设计划,在山东大学的计划里,确立了建设五项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其中“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的学科群已正式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早在今年7月,山东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学校领导班子人员调整。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曾在发言时对山东大学提出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围绕‘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要求,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

  山东大学新任党委书记郭新立随即表态,“将为把山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勤勉敬业、砥砺前行”;山东大学新任校长樊丽明同时表示,“履职尽责,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政策环境;贯彻‘顶天立地’的科研方针,提升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水平;发挥山大文史哲学科优势,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播、中外多元文明互学与互鉴作出独特贡献。”

  9月7日,山东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郭新立将新学期学校工作主线确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并重点围绕“双一流”建设提出了要求。

  樊丽明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也表示,本学期需要落实的七方面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尽快促成签署“双一流”省部共建协议、校地共建协议,扎实抓好学科建设,做好“双一流”建设的服务工作。

  9月18日,山东大学网站公布了“全校各单位学习贯彻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该校20多个单位或部门对保障建设“双一流”的情况进行说明,其中,齐鲁医学部提及了“全面启动‘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

  随后,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双一流”相关问题时表示,“到此为止,‘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选标准、遴选机构、工作程序都具备了……我们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在舆论的关注声中,这一名单至9月18日尚未宣布,但是多所高校已经自主披露进入“双一流”建设之列的消息。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此前,新疆大学、云南大学等“211工程”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的消息通过云南、新疆等当地相关媒体或学校的报道进入公众视野。而“985工程”高校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等高校也已通过官方渠道披露本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的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的消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