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山东高考所有科目都用全国卷
2017-12-17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山东省高考将全部实现全国卷,届时,2017年还未纳入全国卷的数学和语文科目也于明年高考中一并“归队”。面对全国卷高考,考生该如何复习?考试重点又有哪些?昨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将2018年各考试科目的考查范围和要求予以公布。

  语文:考查6种能力

  2018年高考语文科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

  考试范围的划定为,根据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选修课程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由此组成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分为阅读和表达两个部分。阅读部分包括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表达部分包括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考生应注意的是,考试的各部分内容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文科数学:本质上抓联系

  考试大纲中介绍,数学学科的系统性和严密性决定了数学知识之间深刻的内在联系,包括各部分知识的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考生要善于从本质上抓住这些联系,进而通过分类、梳理、综合,构建数学试卷的框架结构。文科数学的考试范围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两部分。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1的内容;选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选修系列4的“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2个专题。

  考试大纲中列举,必考内容为集合、函数概念与基本初等函数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立体几何初步、平面解析几何初步、算法初步、统计、概率、基本初等函数Ⅱ(三角函数)、平面向量、三角恒等变换、解三角形、数列、不等式、常用逻辑用语、圆锥曲线与方程、导数及其应用、统计案例、推理与证明、数系的扩充与复数的引入、框图;选考内容为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

  理科数学:选考内容与文科数学一致

  理科数学的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2的内容;选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选修系列4的 “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2个专题.

  理科数学的必考内容具体为集合、函数概念与基本初等函数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立体几何初步、平面解析几何初步、算法初步、统计、概率、基本初等函数Ⅱ(三角函数)、平面向量、三角恒等变换、解三角形、数列、不等式、常用逻辑用语、圆锥曲线与方程、空间向量与立体几何、导数及其应用、推理与证明、数系的扩充与复数的引入、计数原理、概率与统计;与文科数学一致,理科数学的选考内容为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

  英语:词汇量要求为3500左右

  2018年高考英语考试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500左右。

  在语言运用的考查中,听力部分要求考生能听懂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在阅读部分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写作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口语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口头表达。

  物理:必考5个模块、选考2个模块

  高考大纲中介绍,高考物理试题着重考查考生的知识、能力和科学素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联系,注意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以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激发考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实事求是的态度,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促进“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培养目标的实现。

  物理科目在2018年高考中将考查物理知识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原子核物理学等部分。大纲中介绍,考虑到课程标准中物理知识的安排和高校录取新生的基本要求,考试大纲把考试内容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两类,必考内容有5个模块,选考内容有2个模块。除必考内容外,考生还必须从2个选考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为自己的考试内容。

  大纲中,其必考内容范围为力学部分考质点的直线运动、相互作用与牛顿运动定律、抛体运动与圆周运动、机械能、碰撞与动量守恒、万有引力定律;电学部分考电场、电路、磁场、电磁感应、交变电流;原子与原子核部分考原子结构、原子核、波粒二象性;单位制和实验部分考单位制、实验。

  化学:侧重自主学习的能力

  大纲中介绍,化学科命题注重测量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促进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2018年高考化学的必考内容将涵盖必修模块“化学1”“化学2”和选修模块“化学反应原理”的内容。根据化学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特点,必考部分的内容包括化学学科特点和基本研究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五个方面;选考内容为选修模块“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考生从中任意选一个模块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