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30问之一
2018-03-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为什么实施新一轮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是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社会极其关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高考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明确的部署。近年来,我省一直持续推进高考改革,特别是与高中课程改革相适应,在科目设置、考试模式、招生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逐步形成了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国家选才、有利于社会公平、有利于人力资源强省建设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

  总体看来,现行高考招生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其权威性、公平性得到了社会认可,但在改革逐步推进的同时,高考制度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主要表现在:唯分数论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异化了考试价值观,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考试模式单一忽视了学生个性和能力差异,影响了多样化人才选拔;学生素质发展信息获取与分析渠道不畅,影响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公信度;考试、招生、培养的良性互动不足,影响了考试的正面评价和对教育的导向功能等。

  因此,实施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

  2.这次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是什么?

  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人才培养和选拔规律,按照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2017年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整体实施,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改革的基本要求是:坚持立德为本、公平公正、综合多元、统筹协调。其中:

  立德为本是指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个性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公平公正是指加强宏观调控,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标准,规范程序,继续推行“阳光招生”,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综合多元是指注重人才评价的综合性和多元性,满足科学选拔人才和招生录取多样化的需要,综合推进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录取办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改革。

  统筹协调是指统筹规划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协同推进考试、招生、录取等环节配套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3.《方案》是如何产生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2014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对高考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确定上海、浙江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国务院《实施意见》出台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进行全面部署。省教育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组织专门力量,认真开展调研,召开系列座谈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专家,市县教育局长,招考机构负责人以及本专科高校、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校长和教师等各方面意见,在充分借鉴上海、浙江先行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不懈攻关,制定完成了《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深改办同意并由教育部批复备案后,正式印发执行。

  《方案》制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科学高效的高考招生制度,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促进人力资源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4.这次改革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这次改革是对高考招生制度的整体设计,是一次综合、系统、全面的改革,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

  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坚持基础性,突出选择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包括改革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组织、考试对象、考试时间、成绩呈现等。

  二是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强化评价信息使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包括完善评价内容、严格评价程序、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等。

  三是深化夏季高考改革。增加考试的选择性,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包括确定了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招生、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

  四是深化春季高考改革。推行分类考试招生,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包括确定了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高职(专科)院校综合评价招生等。

  5.本次改革确立的高等教育阶段考试招生基本模式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国务院《实施意见》中确立了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要求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在本次改革《方案》中,我省按照国务院部署,确立了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为主要形式的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

  春季高考以高职(专科)招生为主,主要为高职(专科)院校和部分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选拔学生,包括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和高职(专科)院校综合评价招生等形式。优化春季高考“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完善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多元录取机制。

  夏季高考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主要为本科高校选拔学生,包括统一考试招生(即全国统一高考)、自主招生和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形式。调整夏季高考命题内容和方式,深化夏季高考科目改革,改革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机制。

  6.本次高考改革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目的是什么?会不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本次改革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突出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强化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使用,其主要目的,一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现象,全面提高综合素养。二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扬长避短自主选择。三是促进高中教育质量提升。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引领高中强化学科课程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四是促进高校科学选才。高校可以针对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合理设置招生录取科目要求,达到科学选拔人才的目的。

  完善和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可以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一是可以减轻考生的成绩压力。合格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的方式呈现,合格标准为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学生考试合格即可。二是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每门课程学完即可以参加合格考试,称之为“一门一清”,同时,给予学生多次考试的机会,可以有效减轻学生集中备考和考试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三是可以缓解学生的厌学压力。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高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赋予学生更大的选择权,学生可以扬长避短,减压聚力,发挥优势,展示个性。

  7.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的区别是什么?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与等级考试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考试目的。合格考试是标准参照考试,目的是检查全体高中学生是否达到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基本学业要求,可以称为“强化基础”;等级考试是常模参照考试,目的则是在“强化基础”的前提下,凸显不同高中生在学业修习上的学科特长,可以称为“突出个性”。

  二是考试科目。合格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等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

  三是考试范围。合格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考试内容较少,试题难度相对较小;等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考试内容较多,试题难度也相对较大。

  四是成绩呈现。合格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为“合格”和“不合格”,成绩达到60分即为合格;等级考试科目成绩依据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考生总成绩。

  五是成绩使用。合格考试成绩是学生高中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专科)录取的主要依据;等级考试成绩计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

  六是考试时间和考试机会。合格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高中生在校期间有多次考试机会,但参加考试的时间不得早于高一下学期末;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统一高考)后进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有1次考试机会,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8.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的计分规则是怎样的?怎样保证等级赋分的公平?

  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的计分规则为: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我省等级计分办法的优点是:

  一是能够较好解决学科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夏季高考实行3+3选考模式,每个学生等级考试选考的科目不同,由于不同科目存在试题命制的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差异,如果以原始分呈现考试成绩,会带来学科间不公平问题;等级呈现方式则使得不同学科考生因等级划分而保持了成绩相对均衡,学科间试题难易差异等不公平因素可以被较好消除,使得不同科目之间成绩可以相加。

  二是等级区间比例依据山东考生的实际状况划定。以山东省历年高考成绩大数据为基础,经过严谨科学测算,确定了8个等级区间所占比例。这样进行比例划分,符合山东考生的实际整体状况,能够较好地体现山东考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确保等级区间制定的科学性。

  三是能够保持考生成绩排名顺序不变。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决定考生录取状况的是考生成绩相对排名。考生成绩依据等比例转换法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能够保持每门等级考试科目内考生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了考生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

  四是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区分度。山东是高考大省,考生基数大,增加考生间的成绩区分度,即是满足录取的需要,也是促进公平的需要。我省的等级计分方式,能够实现考生成绩分布在尽可能多的分数点,大大增加了考生成绩区分度,满足了高校人才选拔的需要,确保了我省考生在招生录取中利益的最大化。

  9.实施“6选3”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制度,给高中带来了怎样的挑战?

  实施“6选3”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制度(以下简称“‘6选3’制度”),既是本次改革的亮点,也是改革的难点。这一改革必将带来高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变革,高中既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是办学条件。“6选3”制度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对学校提供更加优质的学科教学和更加完善的办学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每位学生的选择不同,不同学年选修不同学科的学生数量也会不同,与之相匹配的学校课程设置、教室安排、师资配备、实验条件等也将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维持各种办学条件的动态均衡将成为学校首先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高中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要为目标,加强校舍、设施配备和师资队伍建设。

  二是师资队伍。“6选3”制度下,高中教师将面临三方面挑战:首先,由于实施选课走班教学,每人一张课程表的时代将会到来,过去行政统一编配教师的模式将因学生选课而打破;其次,由于学科之间选修学生数量的差异,不同学校间或同一所学校内,可能产生教师的结构性缺编或富余;再次,学生对不同学科的选择关乎其切身利益,学生、家长对优质教师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同学科教师之间专业素质的差异将被放大,会为教师带来身心压力。面对这些挑战,一方面,高中要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整体提升教师的学科素养和专业素质,合理调整校内教师资源,力争做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区域校际师资交流互动,支持高中购买特色课程资源和课程服务;最后,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关注学校师资队伍状况,及时给予合理补充与调配,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三是课程实施。高中要为千差万别的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学习机会,让他们的潜能得到展现和发展。一方面,学校要基于学生的共性发展与基础发展,提供必修的基础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学校还要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个性需求,提供选修课程,促进其个性发展。“6选3”制度的实施,能够引导高中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方案,使选课走班教学真正落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实现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四是学校管理。“6选3”制度的实施,教学班与行政班并存将成为学校教学运行的常态。高中要认真解决好选课走班组织、师资配备、场地和课时安排、教学评价和管理等问题。

  五是外部影响。新高考呼唤高中加快转变教育理念,推动内涵发展、科学发展。一方面,学校要加大改革力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让全体学生茁壮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学校要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培养目标,理清办学思路,从管理、课程、师资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改革,促进学校全面转型、深度转型,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

  10.《方案》为什么要建立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这次改革要求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并作为学生升学的参考或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依据,是这次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制度设计:

  一是完善人才选拔标准的需要。把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起来选拔人才,评价的标准更加客观、方式更加科学,有助于扭转单纯使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做法,使人才选拔标准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实现知行统一。

  二是深入开展素质教育的需要。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评价导向上,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实现自我完善与成长进步;在评价功能上,能够发挥发展性评价作用,摒弃长期以来分数至上的应试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开展。

  三是适应高校人才选拔的需要。综合素质评价更加适合高校对人才的科学选拔,促进高校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有助于高校选拔到更适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专业发展要求的学生,使高校的人才选拔工作更加科学、公平、公正。

  四是完善高考招生制度的需要。以考试成绩为主要录取依据的高考招生制度,过分看重学生的认知水平,忽视了学生的行为表现、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情况,具有很大局限性。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可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
t01de014f5f569f0f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