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中国大学里的“巨无霸”—山东大学
2019-0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山东大学的办学格言,也是激励着师生砥砺前行的精神传承。

  一、山东大学基本情况

  学校规模宏大,实力雄厚。总占地面积8000余亩(含青岛校区约3000亩),形成了一校三地(济南、威海、青岛)八个校园的办学格局。

  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其主体是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其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开启近代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从诞生起,学校先后历经了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以及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新山东大学等几个历史发展时期。

  二、山东大学师资力量

  山东大学大师云集,名师荟萃。截至2018年底,学校有专任教师426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2984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70.03%;具有博士学位的有3830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73.25%。

  学校有两院院士、高层次海外青年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百余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组发布的"2012-2018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中,山东大学教师竞赛获奖数量79项、获奖总分83.07分,在数据采集的759所高校中位列全国第12位。

  三、山东大学排名情况

  在USNews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山东大学世界排名403,位居中国大陆大学中第20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山东大学世界排名第541-550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27-28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山东大学位居世界501-600位,居中国大陆高校第15-26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山东大学世界排名301-400,位列中国大学24-35位。

  四、山东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山东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2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分别是数学和化学。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山东大学A类学科总计入选8个。其中数学获选A+,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文文学获选A,应用经常学、外国语言文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药学、工商管理等5个学科入选A-。

  五、山东大学生源质量

  根据《山东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 山东大学2018年在全国31 个省(市、区)共录取普通类考生5096 人,生源质量较2017 年呈现普涨格局。其中文科类在20 个省份、理科类在27 个省份录取最低分位次或分差(部分省份未公布位次)较2017 年提高;上海、浙江综合改革省份(不分文理)录取最低分位次较2017 年均有提高。从录取线高出一本线分值统计:文科有22 个省份录取线超一本线60 分及以上,9 个省份超一本线80 分及以上;理科20 个省份录取线超一本线100 分及以上,11 个省份录取线超一本线120 分及以上。在山东省共录取普通类新生1800 人(不含提前批及特殊类型招生),其中文科类考生386 人、理科类考生1414 人。文科类录取最低分624 分,省内排名1581名;理科类录取最低分628 分,省内排名8355名。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山东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山东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山东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6157人,落实深造就业去向5381人,深造就业率为87.40%。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主要是境内外深造和签约工作,其中境内外深造比例为49.11%,境内签约工作比例为38.28%,暂未落实深造就业去向的本科生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2.60%。

  2)本科毕业生国内外升学情况

  山东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境内升学2463人,升学率为40.00%;出国(境)人数为706本科生561 人,占本科毕业生的9.11%;

  3)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往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企以及其他具有行业优势地位或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三资企业。

  4)就业率为100%的专业

  2018年,视觉传达设计、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8个本科专业深造就业率达到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