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新高考选科适应性分析
2019-11-01
智慧选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本文的基础数据来自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并以各个大学官网信息做为校对,纳入了965所在山东省招生的院校,合计21026条专业类别条目。

  下文中的科目影响力指数,以院校专业类别条目统计数量为指数依据,分层排序各个可选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的影响力指数,供考生和家长在选科时做为科目成绩之外的另一参照系。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统计了各个选科组合情况下,每个专业类别中不能报考的院校数量,其中红色字体的数字意味着该专业类别的全部开设院校都不能报考,即红色字体意味着相应选科组合下该专业不能报考。需要查看不能报考的具体院校清单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教育在线课联网”中检索,或者在本文末尾扫描二维码访问。

  选科不仅是目前在校的高一和高二年级学生和家长需要关注的,明年参加新高考的高三考生和家长,也有必要提前准备,明确哪些大学和专业是自己的选科组合可以报考的,哪些大学和专业是自己的选科组合不能报考的。

  一、专业大类:工学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第一层级:物理

  第二层级:化学

  第三层级:生物 > 地理 > 历史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不含“物理”的选科组合,会有大量的不能报考的专业类别,不建议选择。

  2、含“物理”但不含“化学”的选科组合,也会在很多专业类别有不能报考的院校,其中的高分子、材料科学是热门专业。对于“化学”有抵触的考生和家长,在选科组合时,需要慎重考量。环境科学、生物工程、食品质量等热门专业只在“历史+地理+政治”的选科组合时不能报考专业,其他的选科组合下不能报考的院校数量占比不大,考生和家长可以适当关注。建议详细比照下图中的各个专业类别条目的不能报考院校数量。具体的院校清单,可以在文章末尾扫描二维码访问小程序“教育在线课联网”进行检索。3、总体建议“物理+化学+X”的选科组合,只有极少专业类别会有不能报考的院校,院校数量也很少。对于第三门科目,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科目成绩择优选择。

  二、专业大类:理学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第一层级:物理 > 化学

  第二层级:生物

  第三层级:地理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不含“物理”的选科组合,会有大量的不能报考的专业类别,不建议选择。

  2、含“物理”但不含“化学”的选科组合,也会在很多专业类别有不能报考的院校,主要是化学和生物技术方向的专业类别,以这些专业类别为目标的考生和家长,在选科组合时,需要慎重考量。

  3、生物技术专业只是对于“历史+地理+政治”的选科组合完全排斥,其他的选科组合下不能报考院校的数量和占比不大,家长和考生可酌情考虑。

  4、总体建议“物理+化学+X”的选科组合,只有少数专业类别会有不能报考的院校,院校数量也很少。对于第三门科目,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科目成绩择优选择。

  三、专业大类:医学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第一层级:化学 > 生物 > 物理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无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历史+地理+政治”的选科组合不建议选择,很多的医学类专业类别或者类别中的大量院校不能报考。

  2、建议“物理+化学+X”或者“化学+生物+X”的选科组合,不能报考的院校数量和占比较小。

  3、科目成绩选择度大的考生,强烈建议选科“物理+化学+生物”的选科组合。

  四、专业大类:管理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不提科目要求”的占比达到70%,科目的选科影响力整体偏弱,不设第一层级科目。

  第一层级:无

  第二层级:物理

  第三层级:化学 > 历史 > 地理 > 生物 > 政治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目标是前五个专业类别(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的考生和家长,选科一定要有“物理”。不含“物理”的选科组合会导致这些专业不能报考或者专业中的大部分院校不能报考。

  2、目标是物流工程、工业工程和电子商务专业类别的考生和家长,选科一定要有“物理”,不含“物理”的选科组合会导致两个专业中的很多院校不能报考。

  3、总体建议“物理+X”的选科组合,虽然在若干专业类别有不能报考的院校,但数量很少,可以无需顾虑。若考生的“物理”成绩不理想,只要是目标专业不在以上提及的范围内,不含“物理”的选科组合也是可以的。

  五、专业大类:经济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不提科目要求”的占比达到87%,科目的选科影响力整体较弱,不设第一和第二层级科目。

  第一层级:无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物理 > 化学 > 历史 > 政治 > 生物 > 地理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包含“物理”的选科组合,考生和家长可以按科目成绩任意选择。

  2、不含“物理”的选科组合,虽然在众多专业类别都有不能报考的院校,但数量和整体占比不高,影响不大,考生和家长可以择情选择。科目总成绩好的家长和考生需要留意“经济学”、“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保险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这几个专业中出现的不能报考院校虽然数量不大,但有双一流和985的财经类知名高校,比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都有出现。可以在文章末尾扫描二维码访问小程序“教育在线课联网”,查看具体的院校清单。

  六、专业大类:法学/政治/社会/公安

  科目影响力指数:

  政治的选科影响力一科独大,不设第二层级科目。

  第一层级:政治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 历史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建议“物理+政治+历史”、“历史+地理+政治”、“历史+政治+化学”、“历史+政治+生物”的选科组合。

  2、“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化学+地理”、“物理+生物+地理”、“化学+生物+地理”的选科组合,考生和家长要慎重考量,不能报考的专业和院校数量较多。

  3、其他的选科组合,考生和家长可以查看具体的不能报考院校清单后(在文章末尾扫描二维码访问小程序“教育在线课联网”中检索)做出选择。

  七、专业大类:教育/心理/体育

  科目影响力指数:

  “不提科目要求”的占比达到89%,科目的选科影响力整体很弱,不设第一和第二层级科目。

  第一层级:无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生物 > 物理 > 历史 > 化学 > 政治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教育技术学”专业中,不含“物理”的选科组合会有若干院校不能报考,主要是“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几个师范类院校,考生和家长选科时可以适当关注。

  2、“历史+地理+政治”的选科组合谨慎报考,在若干专业都有较多数量的院校不能报考。

  3、除以上两点外,需要额外考虑的不多,家长和考生主要按科目成绩选择科目组合即可。

  八、专业大类:文学/外语/传播

  科目影响力指数:

  “不提科目要求”的占比达到90%,科目的选科影响力整体很弱,不设第一和第二层级科目。

  第一层级:无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历史 > 政治 > 地理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地理”、“物理+化学+地理”、“物理+生物+地理”,这些选科组合在选择的时候,考生和家长需要特别关注下“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和“广告学”这几个专业中的不能报考院校,数量不多,但有必要确认下其中是否有自己的目标院校,以便规避不适合的选科组合。

  2、除以上选科组合外,其他选科组合需要额外考虑的不多,家长和考生主要按科目成绩选择科目组合即可。

  九、专业大类:历史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第一层级:历史 > 地理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无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即不含“历史”也不含“地理”的选科组合,要避免选择,不能报考的院校数量和占比会较大。这些选科组合有四种:“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化学+政治”、“物理+生物+政治”、“化学+生物+政治”。

  2、含“地理”而不含“历史”的选科组合,建议适当规避,多个专业中的不能报考院校数量也值得家长和考生关注。这些选科组合有六种:“物理+化学+地理”、“物理+生物+地理”、“物理+地理+政治”、“化学+生物+地理”、“化学+地理+政治”、“生物+地理+政治”。

  3、除以上两点外,其他的选科组合,按考生的科目成绩择优选择即可。

  十、专业大类:哲学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不提科目要求”的占比达到85%,科目的选科影响力整体较弱,不设第一和第二层级科目。

  第一层级:无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历史、政治 > 地理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即不含“历史”也不含“政治”的选科组合,会有几个院校不能报考,院校数量不多,考生和家长可以酌情考虑。这些选科组合有四种:“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化学+地理”、“物理+生物+地理”、“化学+生物+地理”。不能报考的院校包括:厦门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化学+生物”的选科组合下另有浙江大学不能报考。

  2、除以上外,其他的选科组合,按考生的科目成绩择优选择即可。

  十一、专业大类:农学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第一层级:化学 > 生物 > 物理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无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1、“历史+地理+政治”的选科组合一定不能选择,下图中一条纵贯的红字线触目惊心,基本上所有的农学类专业都不能报考。

  2、伴随宠物经济而成为热门的“动物医学”专业,建议关注的考生和家长额外筛查下各个选科组合下不能报考的具体院校清单,院校数量不多,确保目标院校能够报考还是有必要的。

  3、除以上两点外,其他选科组合,按考生的优势成绩科目选择即可。

  十二、专业大类:艺术类

  科目影响力指数:

  “不提科目要求”的占比达到98%,科目的选科影响力整体极弱,各个科目的选科影响力可忽略不计。

  第一层级:无

  第二层级:无

  第三层级:无

  选科组合风险统计:

  按考生的优势成绩科目选择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