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一图读懂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背后的“三四五六七...”
2019-11-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10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山东济南成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受聘为名誉院长,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教授受聘为院长。据了解,这所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的科研机构,计划用10年时间成长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

  再多文字都不如数字有说服力!下面我们就用几个数字来展现在山东在打造科技强省过程中的创新动作!

  山东每年拿出3亿元,打造“3地”

  据了解,山东省财政将每年拿出约3亿元资金支持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人员聘任、学术交流等,并为引进高端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专事专议”,做好前沿研究与原始创新的“后勤部长”。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旨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以宇宙线等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影响,打造“三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著名学者的集聚地、青年才俊的成长地。

  “4不像”机构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是山东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不像事业单位,不像高校,不像企业,也不像科研院所,被称为“四不像机构”。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介绍,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的新型国际化独立法人科研机构,没有行政级别,但是“权力”却很大,研究院具有机构设置自主权、人员选聘自主权、薪酬分配自主权,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设立理事会,负责审定发展规划、资源保障等重大事项,选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学家任院长。

  建立学术委员会,由相关领域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事项。

  建设若干专业研究中心,负责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5年计划

  山东能源研究院计划到2023 年全面建成研究院;至2028 年,成为国际一流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并争创能源国家实验室,为山东省能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核心技术与关键人才支撑。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从2021年到2025年,建成具备良好自我发展能力、具有国际影响的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在量子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若干产业前沿性、关键性、共性技术领域实现大突破,涌现一批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上市企业,催生一批原创性新兴产业。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可持续的前沿研究方向和初具规模的高水平学术团队;用10年左右的时间,形成规模在1200人左右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团队,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用20至30年左右的时间,在基础研究和原始技术创新中作出重大贡献,成为世界一流研究机构。

  6位国际知名科学家加盟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已聘任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安德雷·库宁教授、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布鲁娜·贝图奇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罗纳德·温纳斯特教授等6位世界知名科学家为研究员。选聘1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到研究院工作,后续还会吸纳更多精英人才加盟。

  7大国内外知名机构加入合作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将建设国际科技交流的窗口平台,重点与欧洲核子中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合作。

  10年成长为国际知名研究机构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将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以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技工程为目标,推动山东成为国际高端合作的新中心的科研机构,计划用10年时间成长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

  丁肇中教授在座谈会上表示,我和我的团队将认真组织重大科学研究,做别人没有想到和认为不可能的事,希望在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成立时间轴:

  成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最早提出建议的便是丁肇中教授。

  2018年9月,“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在济南召开。会上,丁肇中作为嘉宾代表作了发言。他首次提出“在山东成立一个高等技术研究院”的建议。

  2018年11月8日,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于富华,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于书良一行到山东大学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建设。

  2019年5月10日,山东大学官网发布招聘公告: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2019年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招聘公告介绍,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面向国家和山东的重大战略需求,以粒子物理、空间热控制、工业生态与新能源等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研究领域为主要研究方向。

  2019年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的发言时表示,山东将全力搭建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建设。

  2019年11月10日上午9点55分,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1号楼成功揭牌。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