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
    2021-11-12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山东省 2022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以下简称“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着 重考查考生是否达到普通高等学校书法类专业招生的基本要 求,为高等学校选拔书法类专业人才提供基本依据。

      二、考试科目

      我省 2022 年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书法临摹、书法创作两科。单科满分为 150 分,两科总分为满分 300 分。

      三、考试内容及方式

      书法临摹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力、 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 考查考生对经典作品的临摹、再表现以及对书法笔墨的把握运 用能力。试题给定楷书、隶书范本图片各 1 幅,分别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

      书法创作主要考查考生对汉字字形规律、笔法、字法和章 法的综合把握能力,对书写技能与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考查 考生的个性与审美追求及艺术表现力。按试题给定 2 首经典诗文内容进行创作,第一首限定用楷书,第二首除楷书外任一书

      体。

      四、考试用具

      1.考试用纸。考试用纸为 1 张四尺整张生宣纸(138cm×69cm),1 张试笔纸(四尺三开生宣纸,46cm×69cm),由考点统一向考生提供。

      2.其他用具。考试用毛笔、黑色墨汁、毛毡及相关用具由考生自备。

      五、考试要求

          1.书法临摹

      (1)忠实于原帖的技法与风格特征,按试题提供的字数、排序进行临摹,不得擅自更改。

      (2)试卷采用竖式形式,分上下两部分。楷书临摹在上半部分,隶书临摹在下半部分。

      (3)不得在答卷区域落款、钤印。可折叠格线但不得画界格。除给定内容外,不得有其它任何标记。

      2.书法创作

      (1)按试题规定的文字内容答题,不得增加、减少或更改文字内容,有繁体的字须使用繁体,不得书写标点符号。

      (2)试卷采用竖式形式,分上下两部分,第一首在上半部分,第二首在下半部分。每一部分自上到下,从右到左书写。

      (3)按试题给定内容落款,不得在答卷区域钤印。可折叠格线但不得画界格。除给定内容外,不得有其它任何标记。

      六、考试时间

      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21年12月19日进行,书法临摹和书法创作的考试用时均为 120 分钟。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8∶30—10∶30 书法临摹

      14∶00—16∶00 书法创作

      以上说明仅适用于我省 2022 年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1年10月2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