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西破获两起高考志愿被修改案件 都为同学恶意篡改
2016-08-29
央广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山西晋城警方本周宣布破获两起高考志愿被修改的案件。至此,山西已经连续三年发生考生高考志愿被同学修改,导致影响录取的事件。

  今年的两起案件分别发生在晋州市的泽州县和高平市。泽州县第一中学的学生李某在8月1日报案说,自己的高考志愿被别人篡改,并且没有办法改回来,导致他没有被自己原本报考的学校录取。警方在网上核查、分析研判之后,锁定并且控制了18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他是泽州县本地人,跟受害人李某是泽州县第一中学的同班同学。警方调查显示,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未经同意,偷偷使用受害人李某的考号和密码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修改了李某的高考志愿。受害人李某原本报考的是大庆师范学院,虽然高考成绩达到了大庆师范学院的录取分数线,但因为志愿已经被修改,没有能够被录取。

  另一起案件也是发生在同学之间。8月1日,山西晋城高平警方接到高平市第二中学学生魏某的报案,说自己的高考志愿被他人恶意篡改,导致没有被原本报考的山西医科大学录取。警方控制了19岁的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她跟受害人魏某都是高平市第二中学的学生,警方调查显示,高考前夕两人因为琐事产生矛盾。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偷偷使用受害人无意中泄露的考号和密码,登陆到山西省招生考试网,更改了受害人填报的高考志愿的专业顺序,导致魏某没有被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录取。

  山西警方的通报说,以上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和魏某某,都因为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已分别被晋城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个月初,山东一起高考考生被同学篡改志愿的事件引起舆论关注,受影响的学生最终被原本报考的陕西师范大学恢复志愿并且录取。至于山西这两例受影响的学生后续有没有得到补救或者赔偿,晋城市的教育部门今天没有回应。山西警方也表示,没有进一步消息可以提供,“没有什么更复杂的因素,这个案件很简单,也是小孩儿之间的恶作剧。毕竟是年轻人犯错误嘛,更深的背景还没有。”

  记者查询发现,山西至少已经连续三年发生类似的案件,2014年,晋城凤华学校的高考学生任某被同班同学修改志愿,导致她被自己本来没有报考的山西经贸职业学院录取。晋中市平遥县的考生梁继鹏也是被同学改了志愿,被原本没有填报石河子大学录取。2015年,山西万荣等地,也发生了高考考生被同学篡改志愿的事件。

  类似的事件在国内其他地区也有发生,并且引起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都对媒体提到这种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烟台二中老师今天郝翠娟告诉中国之声,二十年前就有学生在考试结束收卷子的过程中藏匿同学试卷的情况发生。针对这几年陆续发生的篡改志愿事件,学校和老师会提醒考生注意,“报志愿,密码好多孩子都会保存在手机里,或者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我们会告诉他这是不安全的,好朋友也不能透露这个密码,这个信息,但是这只是处在教育的防范的层面上,至于上升到法律的教育层面上,我觉得做得可能可能还不够。 ”

  除了加强法制教育,郝翠娟也提出,希望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流程,“教育主管部门在报志愿的流程上,是不是应该更严谨?这个平台是不是是有缺陷?现在高考报志愿,大部分孩子都在自己家里报,然后提交,截止到某个时间就不能更改了。我感觉还可以有一个环节就是用去指纹、身份证去确认,确认了之后好了,就不能再更改了。”

  对于篡改志愿的事件发生之后,各地的解决方式不同,郝翠娟也建议要形成纠错机制,维护考生权益。(记者白杰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