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陕西08高考人数达到41万 民办高校招生有变化
2008-05-27
作者:王琨 王娟 曹阳 朱郁
关注掌上高考


  2008年陕西省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414007名,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2290名,增幅约计0.56%。而教育部给陕西省下达的招生计划指标共计20.9万名,与2007年计划相比,增加了11200多名,增幅为5.8%,由此,2008年陕西省高考录取率突破50%,即两名学生当中一名就可步入大学殿堂。针对这一政策的公布出台,陕西省绝大多数公办高校2008年在陕的招生计划和政策已有相应的调整,那么,民办高校方面又会作何反应?2008年在陕招生计划和政策又会有何变化?会有哪些方面的调整和改变?近日,记者逐一走访了陕西省的几大民办院校。

 

  推荐: 陕西考试科目确定2008年高考时间仍为7-8日

  西安培华学院

  民办院校本科招生计划最多

  据学院招生办主任姚文静介绍:学校2008年招生计划共计5550名,其中本科计划数2550名,是陕西民办本科院校中本科招生计划数最多的一所。与2007年相比本科计划增长了7.6%。学院加大了在陕西省招生本科计划的投放比例。其次在专业设置上,学院2008年在新增加了三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建筑学)的同时,还在原有的专业和专业方向的基础上有所变动,如:本科专业的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专业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取消了专业方向设置,本科专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方向由往年的“软件开发和多媒体制作方向”改为“计算机软、硬件综合应用开发设计和多媒体制作方向”、 药学由“制药和市场营销方向”改为“应用药学、制药方向”,取消了网络工程本科专业的招生,保留了专科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西安翻译学院

  成立人文艺术学院

  据西安翻译学院杨怡凡副院长介绍:“学院2008年总体计划比例有所上升,专科比例有所下降,但数量保持不变,依旧3900名(专科)。值得关注的是,1.计划外的考生若要填报翻译学院,成绩必须达到专科分数线才予以录取;2.统招本科新增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两个专业;3.成立人文艺术学院,像广告学、艺术设计、室内装饰等多学科均位列其中;4.学院奖学金也将比往年翻一番,更新了300台计算机和拥有一台2000多万的软件系统,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让广大学生满意。”

  西安欧亚学院

  “非常2+2”&“本科直通车”

  据学院负责人介绍:“欧亚学院2008年为08级新生,主要是计划外的考生专门开设了“非常2+2” &“本科直通车”两个教育创新项目,“非常2+2”即用两年时间完成自考专科文凭必须的最多17门统考课程。对于立志深造本科阶段的学生,可以在两年学制之后冲刺另外11门左右统考课程,最终获得国家承认的自考本科学历并申请学位。而“本科直通车”则是通过参加本年度成人高考选择专科专业方向,以职业资格证书教育、训练作为核心课程体系,最终获取行业权威职业证书以及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的教学模式。2008年可供考生选择的计划外专业包括国际学院的(国际贸易 物流管理 工商企业管理 会计 新闻学 市场营销 企业财务管理 证券投资与管理 英语 旅游管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 连锁经营与管理* 工商企业管理* 会计电算化* 物流管理*)理工学院的(计算机信息管理 计算机应用 电子商务 室内设计 通信工程 房屋建筑 计算机信息管理* 工程造价* 计算机网络技术* 电子商务*)。注:标*专业为“本科直通车”项目,其他为“非常2+2”项目。

  西安西京学院

  艺术类招生计划增幅较大

  西京学院宣传部马部长和招生处董副处长介绍:“2008年在陕本科招生890名,比去年增加了210名,专科招生计划达到1960名,与去年持平,并无多大变化。根据市场需求,本科增加了动画、工程管理、会计学三门专业,以此满足更多的考生需求和选择余地。另外,在艺术类专业方面,计划有所突破,本科段共计300多名,相比2007年增加近百名。学院奖学金将会有所上调,对于贫寒学子,学院会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缓解家庭压力和学生生活学习负担。”

  西安思源学院

  本科增4 专科增3个专业

  西安思源学院在2008年的招生政策,主要是专业的开设上有着大的调整和变化。招办副主任张小社介绍:“学院2008年在陕本科段招生增加了4个专业,每个专业招收100名,主要侧重于工科,文科仅有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另外的三个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工业工程。专科段在陕招生计划1900名,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新增开设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电气自动化技术三个专业。”张小社强调:“学院2008年的招生整体计划较之去年有所上升,且增加的计划名额全部落在陕西,另外,(专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08年分为三个方向,包括数控技术方向、模具设计方向、机械制造方向,这样一来,考生就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兴趣爱好选择此专业的一个培养方向,紧贴市场,更有利于考生今后的就业。”

  西安三资学院

  军事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2008年三资学院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和家长,在招生政策上有一些调整和变动。据招办主任王瑞强介绍:“1.学校2008年为了确保学生的报道率,在录取时要核对学生的相关报道信息;2.在省招办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将追加计划,进行一定量的补录;3.2008年在陕招生计划从去年的490名增加到2008年的670名,并新增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动漫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三个专科段专业;4.学院人才培养主要方向集中在服务型和技术应用型人才上;5.学院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并举的奖励政策,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将给予一定的帮助;6.军事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是学院的一大特色和品牌。”

来源:三秦都市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