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生导读 勿让上网成为你的生活
2013-09-09
作者:西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8日在西安一高校食堂内,一名大学生边吃饭边看手机

  开学伊始,当学校周边各网吧开始人满为患,当“宅男”“霉女”“网族”成为时尚,当我们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忙得不亦乐乎,你可曾思考过,今天你又被“网”住了多久?

  那么,大学生究竟每天有多少时间在上网?根据校园记者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近300名学生中,几乎每天都使用电脑上网的人占61%;每天都用手机上网的人占受访人数的94.5%。关于上网时长的调查显示,48%的大学生选择了“4小时以上”,32%的大学生选择了“3~4小时”,17%的大学生选择了“1~3小时”,仅有3%的大学生选择了“1小时以内或者不上网”。

  现象

  电脑成了必备品之一

  9月1日是西安石油大学开学的日子,上午10点左右,学生陆续到校。在公寓的学生登记处,记者看到公寓值班阿姨“电脑带入”的登记本上,已有四五页填满各种品牌并被带入的电脑。值班阿姨告诉校园记者,几乎每一个同学进门都要登记电脑。电脑,已经成为大学生必备品之一。

  以前大部分学生只是用电脑上网,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与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更习惯用手机上网,一些学生上课用手机上网,回宿舍再用电脑上网,算下来一天除了睡觉吃饭,超过一半的时间都耗在了网上。

  “暑假在家闲得无聊,最常做的事就是上网。玩游戏、登QQ聊天、看电影,几乎一整天都在网上度过。”今年刚考上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王潇,在高考结束后就在家开始了宅男生活,每天网上溜达一圈成为他的真实写照。“在家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手机先登QQ,浏览空间,看看同学有没有发新的状态,有没有新鲜、好奇的事情发生。”

  “一个人一天拥有24个小时,我有8个小时都用在网络上!”西安欧亚学院新闻学专业网络传播方向的张帅杰同学这样告诉校园记者,“手机和电脑现在是同步的,只要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一定可以上网。”

  校园记者随机调查了西安体育学院20个女生宿舍,每个宿舍有六到八名同学,晚上下课后,每个宿舍都至少有三只“网虫”在宿舍上网,天气不好的时候,宿舍俨然成了网吧。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参与调查的学生,一个月手机200兆的流量包已成平均值。

  声音

  网络诱人现实更精彩

  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工作处的张老师感叹道,如果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网络上,哪有精力和时间来读书?从中学到大学,学习的环境和方法变化很大,学生如果不能把握自己,上网成瘾,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人生的轨迹恐怕就大不一样了。另外,上网成瘾,使不少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减退,他们往往沉溺在虚拟世界里,逃避现实世界。上网排遣心理困惑虽然可行,但过分依赖网络却是舍本求末。

  “网络很诱人,现实更精彩”,西安外事学院辅导员郑老师一语中的,“其实很多沉溺于网络中的同学在虚拟世界中是叱咤风云的巨人,真正到了现实中,因为缺乏交际,他们变得自我,变得缺少人情味儿,充其量只能算个心理侏儒。他们可曾知道,自己的父母已经好久没有接到一句日常问候了!”

  “建议大家在电脑上安装闹钟和备忘录的小插件,优先安排学习和工作的事情。另外多浏览一些对学习有益的网站,当然,每天上网时间根据个人情况,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做好视力保护措施,桌面尽量设置成相对舒服的草绿色。”一旁正向老师申请今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杨凌云也分享了她的小妙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