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陕西艺考被曝考场内外串通作弊 招办报警彻查
2016-01-12
上游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陕西省招生办发表声明:对陕西省艺考中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笔试中可能存在泄题弊行为已报请公安机关进行彻查,凡被认定为违规的考生,将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网友发截图,力证考题泄漏

  1月9日上午9时30分到12时,2016年陕西省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笔试统考于在陕西师范大学进行。笔试统考为闭卷考试,时长150分钟,满分值150分。考试内容包括文艺常识、专业动态信息、专业基础知识、视听语言技能、写作等内容。

  但是在考试结束后,网络上出现多条关于2016年陕西省播音编导类统考笔试考试有泄题作弊行为的微博,并以截图为证,截图内容发布的时间正好是在考试时间中。

  在网友发布的截图中,一个名为“咸阳艺考交流”的qq群,管理员“王老师”在群中发布了多条疑为专业知识考题的答案,并于11时40左右发布疑似考试选择题答案,并发布了一条消息称:“能看到的快抄”。

  而在曝出的截图中,另一个名为“艺考小分队”的微信群中,名为“wooNao”的网友称自己作弊时差点被发现,监考老师放了一马,并表示有的考场没人买通的话就有手机信号屏蔽器,有的被人买通了就没有屏蔽器。

  此外,一张艺考笔试原题试卷的照片也在网上流传,据考生小鹿表示,考试前招生办曾发过信息,禁止将手机等物品带入考场,让小鹿感到困惑的是,既然不能带手机等物品,那试卷照片又是怎样被拍下来的呢?

  考生要求公平公正处理作弊

  作为参加本次艺考的一员,小王表示今年的考题十分有难度,因此如果真的有泄题作弊的事情发生,对于没有作弊的学生来说将是十分沉重的打击,“我辛辛苦苦准备了一年的考试,每天晚上两三点才睡,我们的付出就不说,学艺术的代价有多大那就不用说了,家长送去培训,几个月学费就好几万,更别说那些复习的,双重风险,双重压力,如果人家轻轻松松通过作弊就将我们的付出给取代了,这不是有些太不公平吗?”

  小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已经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希望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都劝我们说算了吧,每年都是这样,可就是因为所有人的放纵,没有人管,他们才会更猖獗!那艺考又会变成什么样子?这种不良风气一年比一年严重,再不加以制止,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除了小王,还有不少其他参加艺考的学生都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结果,考生小邹表示:“试卷为何在开考15分钟后就泄漏,是否存在勾结?为何探测器形同虚设,手机可以任意带进考场?这些疑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回答。”

  官方回应:正在彻查,绝不姑息

  1月10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在微博中回复网友称,针对网上流传的陕西艺考可能存在作弊泄题现象,该省教育厅已督办省招生办并协调公安部门正进行调查核实。

  1月10日中午12:44,陕西省招生办官方微博发表声明:“2016年我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课统考结束后,从微博获知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笔试中可能存在通过手机或无线作弊工具考场内外串通作弊行为,省招生办已经报请公安机关进行彻查;凡在艺术类专业考试中被认定违规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执法部门依法处理;涉考违法犯罪行为破坏考试秩序,损害教育公平公正,省招办将全力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按照《刑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国家教育考试过程中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早前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共查处替考、夹带、携带手机等违规考生22人,均被取消专业课考试成绩及高考文化课成绩。

  陕西省招生办曾表示,2016年艺术类专业课统考、联考及校考过程中如再出现作弊问题,有的行为就不仅仅是取消高考资格问题了,触犯相关规定将要面临国家法律的严惩(已经实施的新刑法修正案规定,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提供出售试题答案、“枪手”替考等作弊行为,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