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生涯规划”教材入选陕西高中选修课程
2016-09-07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中生要上高中生涯规划课了,喊了多年的高中职业生涯教材终于与师生见面了!随着新学期的到来,陕西省各地的高中生将增加几门地方课程,有必修也有选修。

  高中职业规划课来了

  不久前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新增地方课程课时学分安排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此次新增地方课程涉及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艺 术,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其中,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领域设置的《普通高中中华文化基础》为必修课程,32个课时4学分;艺术领域设置的《电影艺术与欣 赏》、《陕西地方戏曲》为选修课程,各20个课时2学分;心理健康教育领域设置的《高中职业生涯》、《高中生涯规划》课程也是选修课,各10个课时1学 分。除了《高中职业生涯》、《高中生涯规划》是面向高中段开设外,其余几门课均面向高一高二年级开设。

  “通知”要求:《普通高中中华文化基础》可融合国家课程中的语言与文字、历史、思想政治教学进行,同时与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相结合,在众多 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等进行实践活动,实行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通过综合实践课、研学旅行来体验。《电影艺术与欣赏》、《陕西地方戏 曲》可结合国家课程音乐、美术学科教学进行,可结合影视教育、影评、电影夏令营、艺术展演等形式开展。《高中生涯规划》、《高中职业生涯》可结合心理健康 教育课、主题班会课与综合实践活动课进行。要求学校积极开设地方课程,积极探索地方课程考试、考核评价办法。

  《普通高中中华文化基础》

  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9月2日,记者在省教材管理中心见到了《普通高中中华文化基础》(上下)、《电影艺术与欣赏》、《高中职业生涯》、《高中生涯规划》这几本教材。

  《普通高中中华文化基础》内容以“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为主,旨在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性认识,引导学生深入 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兼备“仁义礼智信”、可资“修齐治平”的具有民族情怀和世界眼光的现代中国人。

  全书共4册,每学期一册,全书共计选入《论语》167章、《孟子》50章、《大学》4章、《中庸》4章,例如高一年级(上)有:孔子的为人、论 学、论仁、论孝、论道德修养。每一单元围绕一个主题辑录经典原文,附有“引言”,列有“相关现代解读”,即选取与主题相关的现当代名家文章,帮助学生深入 理解,此外每个单元后还附录“文化陕西”一则,介绍陕西文化的总体特征及政治历史、思想学术、民俗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例如,“论学”这一单元给出的“问题 与讨论”有:你对“性相近也,习相远也”的看法为何?纵观这本《普通高中中华文化基础》,其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本教材,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电影艺术与欣赏》(高中一年级)则从电影与素养、电影与文学、电影与科技、电影与类型及电影与实践等单元展示电影的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