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宿舍拟装空调被指每生多收700元 校方:没强制
2017-03-31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大三学生李沫(化名)反映称,学校“强制”给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要多收每人每年700元的宿舍费,不同意就要搬离宿舍。

  “一个人多收700元,一个宿舍就多收2800元,电费还是照收。”李沫说,去年新生宿舍装了空调,已经向新生多收了700元,“可是我们都快毕业了,还要多收700元,而且增加了电费开支。”

  对此,华清学院宿舍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否认有“不交钱就要搬走”的说法,称学校确实有安装空调的计划,但还没有开始实施,“现在还在做学生志愿征集、做方案,没有正式开始收钱。”

  3月30日,该校综合管理部一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学校并没有强制学生交钱,“老生如果愿意装空调就装,但装了之后收费标准肯定就要变了嘛,要是不同意装那就不装了,我们会征求学生意见的。”

  装空调每年多收700元宿舍费

  给宿舍安装空调是不少学生渴求的福利,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的一些学生却有些排斥,“学校给我们安装了空调后,原本(一年)1100元的宿舍费就要涨到1800元了,多收了700元。”

  华清学院大三学生李沫给澎湃新闻算了一笔账:“宿舍4个人一间,每个人一年多收700元,一间房一年就多收2800元,这样可以买两台1500元左右的空调。”李沫觉得这涉嫌以装空调为借口多收费。

  据李沫介绍,开学时,宿舍管理教师口头通知学生,说今年暑假她所在的宿舍楼要开始装空调,每名学生要多交700元的宿舍费,“如果答应交钱就和下学期的学费一起交,如果不交钱,4、5月就必须搬走。”

  李沫告诉澎湃新闻:“不交钱就搬到6人间的宿舍,而且一个楼层只有2个卫生间,旁边就是工地,听说晚上特别吵。”

  这件事情还激起了李沫对学校电费征收标准的不满:“不想装空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校电费特别贵,装了空调就更贵了。”李沫说,一个寝室4个人,现在每个月的电费都要超过300元,“电费是自理的,装了空调肯定就增加了电费开支,既然每年多收700元不是用在电费上,那到底干什么用?”

  “而且学校一点儿也不考虑我们大三学生的感受,我们还有一年就要走了,也必须要安装空调,多交700元,学校说是空调公司商量好了,必须要装。”李沫说,其实她们也想装空调,但是学校这种“强制做法”实在不能接受。

  学校:正在做学生的意愿征集

  3月28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宿舍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学校确实正在做装空调的计划,目前属于前期筹备阶段,正在做学生的意愿征集和方案。

  “这些学生也没有了解情况,他们理解的是‘强制’,实际上我们没有强制。我们已经在做意愿调研了,怎么能说学校是强制呢?之后我们也会根据学生意愿改善方案的,即使是收费,那也说明收费是合理的。但现在我们并没有强制收他们700元。”该工作人员说。

  当澎湃新闻询问去年学校是否已经向装空调的新生宿舍多收取700元住宿费时,该名工作人员称:去年和今年没有任何关系,“今年是今年的,去年是去年的,收取的钱跟今年没有任何关系,不能一起算。”

  李沫对此表示,学校确实进行了学生意愿调研,并且调研了两次,据其所了解到的同学几乎都不同意装空调,“所有又做了第二次,(结果)还是不同意。但学校说可以不同意,不同意就要搬宿舍,逼着大家同意,这样的意愿调研有什么意义?”

  此外,对于“不交钱就要搬到6人一间宿舍”的说法,上述宿舍管理中心工作人员3月29日对澎湃新闻否认称,“我们现在空调没有装,方案也还在拟定中,不是强迫学生的,又怎么会让学生搬宿舍呢?”

  3月30日,该校综合管理部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称,学校宿舍是三室一厅结构,以前4个房间各住4个人,“现在只住3间,每间4人,中间留作自习,这样就舒服很多”。他说,学校并没有强制学生交钱,“我们现在主要在做宿舍管理方案的调整,新生多收700元是因为16级新生宿舍由原来的16人变成12人了,而且又加装了空调,不是凭空加钱。”

  而对于为何大三学生也要多交700元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老生是老办法,新生是新办法,“老生如果愿意装空调就装,但装了之后收费标准肯定就要变了嘛,要是不同意装那就不装了,我们会征求学生意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