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购买教辅资料 家长被“自愿”
2017-08-21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秋开学在即,陕西省教育厅近期公布《新增教辅资料推荐目录》,明确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严禁超范围之外订购教辅资料。

  据悉,2012年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通知要求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进入各省择优评议公告的教辅资料,出版单位要制订不高于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由家长选择交费,不能强制统一收取。

  应该说,陕西省教育厅公布《教辅目录》是依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来实施的,其行政行为本身并无过错。可是实行5年来,这项政策在基层学校,特别是在基层家长中间,其知晓率很低。家长花钱购买省颁目录教辅资料时,并不清楚都有哪些种类,都是什么价格,最后他们只是毫不知情地交钱买书。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笔者最关心的是这些教辅资料究竟在实际教学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事实上,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确实有学生对课本上的知识理解不透,需要课外弥补,这时,教辅资料就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但总体来看每科只需要精心挑选一到两本就足够了。此外,再无需购买任何教辅资料,原因只有一个:用不上。

  而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所谓的自愿购买原则,就是学校给学生每人发一张小纸条,上面印有同意购买并有家长签字内容的一段话,签字之后家长就只剩下乖乖交钱了。至于教辅资料是否适合孩子,家长又没见到书,领资料那天都是统一发给学生,家长就都“一致”认为资料好,赶紧买到手。

  笔者观察到,因为小学生认知能力较低,难以区别所谓的教辅资料实用与否,只是一定要让家长购买,家长碍于情面也只得掏钱购买。这种情况除了每学期开学初的教辅资料,还有寒、暑假作业等。以前,连学生所用的作业本都是上级统一配发,并美其名曰为“中小学统一作业本”,后来在家长强烈反映下取消了这项不合理收费。

  对于家长“自愿购买”教辅资料,上级教育部门对基层学校的硬性要求是:必须零举报。这令基层学校往往提心吊胆,苦不堪言:一方面要完成“自愿购买”教辅资料的任务,另一方面还不能出现家长举报的情况。而家长的怨言主要是无法自主选择教辅资料,花钱买不到实用的资料,自然意见颇多。

  事实上,如果上级配发的教辅资料真的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家长自然会乐意购买并且不会举报,然而实际并非如此,很多家长在掏钱购买上级配发的教辅资料后,又会到附近的书店去购买如《课堂全解》《字词句篇》及课后习题等课外资料。

  另外,上级要求,凡是配发的教辅资料教师必须全收全阅,导致基层教师意见很大。因为学生日常作业本身种类就很多,以语文为例,课后作业、大小字作业和大小作文,如果再加上教辅资料,教师批阅至少7种作业,往往忙不过来。

  笔者认为,教辅资料是对课本知识的延伸拓展,要真正发挥其价值和作用,首先必须让学生和家长真正自愿购买,这样才能发挥出好教辅资料的作用,如果采用统一配发的形式,则让学生难以取舍,就达不到灵活运用的目的。

  其次,不能把教辅资料的收阅完全纳入教师工作的范畴。在实际教学中笔者发现这根本是一项无法完成的工作,即使采用抽查的方式也是很占用教学时间的,得不偿失。因为学校强制要求必须收阅,教师无奈只得让家长查阅并签字,这也是许多学校共同采用的办法。

  再者,在收取教辅资料费用时往往产生误解和矛盾,甚至引发家校冲突。家长的询问是: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已经零收费了,免除了学杂费和书本费,现在学校为何还要收钱,对此,学校往往难以解释,只得好言解释。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配发教辅资料宜少而精,切勿多而滥,要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家长和学生。省颁教辅资料一定要公开透明,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多听听基层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心声,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教辅资料的作用,把事情执行透明,既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让国家“两免”政策真正惠及千家万户,同时也可以减轻基层学校的负担,让基层教师真正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科教学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