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2018-01-16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推动校园体育运动开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结合西安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需要,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在大学生体育活动中的推动和引导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有关考试招生工作的补充通知》的有关规定,2018年我校将继续通过“专项体育运动水平和文化课综合考核”的方式,选拔高水平运动队。

  一、招生项目:田径、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足球、男子游泳、女子游泳、男子乒乓球、女子乒乓球。

  二、报考条件:

  1.报名考生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方可报考:

  (1)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称号之一的考生,且具有高中教育同等学历者;

  (2)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等级证书,综合素质优秀的高中毕业生;

  2.对以下项目考生,还应满足相应的条件方可报考:

  (1)篮球项目:从未在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或中国篮球协会注册过;从未参加过全国青年联赛、俱乐部青年联赛、WCBA联赛、NBL联赛、CBA联赛等比赛;

  (2)田径项目:从未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注册;或已经注册,但在2017年和2018年未参加过全国田径锦标赛(室内赛、越野赛、竞走赛)、全国田径分站赛、分区赛、冠军赛、大奖赛及总决赛(近二年内在全国或国际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除外);

  (3)乒乓球项目:从未参加过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甲A联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全运会(包括注册、报名和参赛)比赛,且近三年内(有效时间为2015年9月1日后)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省级比赛团体前二名的主力队员或单项前四名、全国比赛团体前四名的主力队员或单项比赛前八名的队员、国际比赛团体前四名的主力队员或单项比赛前八名的队员。

  (4)考生提供的运动员等级证书,证书项目必须与报名项目完全一致(田径小项目也必须完全一致),否则视为报名项目证书无效;

  (5)以集体项目(含团体项目、接力项目)比赛成绩取得运动员等级证书的考生,应提供是否为主力上场队员。

  三、招生计划

  我校录取高水平运动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我校2017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集体生人数不超过该项目赛事规定的一方最多同时上场人数,个人项目招生人数不超过该项目小项的总数。具体签约计划如下:

运动队项目 A等 B等 C等 D等 位置或分项 总签约计划
男子篮球 0~2人 0~2人     前锋:0~2人 0~4人
中锋:0~2人
女子篮球 0~2人 0~3人     后卫、前锋:0~4人 0~5人
中锋:0~2人
田径 0~4人 0~9人     短跨全能: 0~8人 0~13人(男女不限)
中长竞走: 0~4人
跳 跃: 0~4人
投 掷: 0~2人
男子乒乓球 0~1人 0~2人 0~2人     0~5人
女子乒乓球 0~1人   0~2人     0~3人
男子足球     0~6人 0~2人 其中守门员1人 0~8人
男子游泳 0~1人   0~2人 0~1人 泳姿不限 0~4人
女子游泳 0~1人   0~2人 0~1人 泳姿不限 0~4人
合计 0~9人 0~13人 0~14人 0~4人   0~40人

  四、网上报名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8年1月8日~2018年1月17日。报名者须在此期间内登录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网站进行网上报名,不接受现场报名。

  考生登录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网站(http://zs.xjtu.edu.cn/),注册账户,报名类型选择“高水平运动队”,填写西安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报名信息。

  五、资格审查与现场确认

  1.西安交通大学将严格依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的结果核实考生运动技术等级,并对网上核实结果进行截图保存。审核结果将于2018年1月底前公布,资格审查合格考生需上网缴费,并打印带条形码的申请表。

  2.如果符合报名条件的人数超出专项测试条件允许的范围,西安交通大学大学将组织专家进行初审,初审标准将高于报名标准。初审不合格者不接受现场报名,不允许参加测试。

  3.报名成功的考生于2018年3月16日下午14:00-16:00在招生办(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北门内向东50米)一楼采集照片,领取准考证和相关资料。

  4.提交材料清单:

  现场报道的考生需提交如下纸质材料:

  (1)《西安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报名表》(注:该报名表须为网上报名成功并提交后生成的带条形码的申请表,提交后不得修改。中学需确认并加盖学校公章);

  (2)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3)运动员等级证书原件、复印件;

  (4)近三年竞赛获奖证书或成绩证明原件、复印件;

  (5)运动会秩序册和成绩册原件、复印件;

  (6)报名者本人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站运动等级证书截图打印件。

  六、测试

  1.考试时间:

  对于符合我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报考条件的申请者,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体育特长专项测试以及文化课笔试(具体测试时间和考试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内容 日期 时间
文化课笔试(语文、数学、英语) 2018年3月16日 18:30~21:30
开营式 2018年3月17日 08:30~09:00
体育专项测试 2018年3月17日 09:00~18:00

  2.测试内容:

  (1)男子篮球、女子篮球:专项素质、专项技术、实战测试;

  (2)男子游泳、女子游泳:主项、副项(现场报到时需确认主副项);

  (3)男子足球:专项素质、专项技术、实战测试;

  (4)男子乒乓球、女子乒乓球:专项素质、基本技术、实战比赛(按照现场报到时确认的A、B、C三个优惠等级分组测试);

  (5)田径:专项能力、身体素质、基本技术。

  七、录取规则与优惠政策

  1.录取规则:学校将根据文化课笔试成绩、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分别划定合格线。在两项都合格的考生中,将按照所报体育专项测试综合成绩,遵循“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相应等级招生计划数范围确定拟签约考生名单。其中A等、B等优先满足篮球、田径项目。

  被我校确定的拟签约考生需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协议。我校将通过本科招生网将已签约考生名单向社会公示一周,并对所有考生的信息进行复核。公示和复核通过后,将考生名单报教育部和学生所在省(市)招办备案。

  获得我校高水平运动员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将分别获得以下高考录取优惠(以协议书为准):

  2.投档优惠政策

优惠等级 运动队项目 优惠条件
A等 篮球、田径、乒乓球、游泳 符合教育部规定高水平运动员“高校文化课单独考试资格”(一级及以上)的考生,通过我校测试者,需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达到我校分数线要求者可免2018年高考。
B等 篮球、田径、男子乒乓球 测试综合成绩特别突出的少数二级运动员,将根据教育部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及学校运动队建设的需要,给予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二本线65%以上录取的优惠。
C等 乒乓球、游泳、足球 测试综合成绩优秀的少数二级运动员,将根据教育部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及学校运动队建设的需要,给予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二本线以上录取的优惠。
D等 足球、游泳 其他测试综合成绩优良的考生,将根据教育部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及学校运动队建设的需要,给予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以上录取的优惠。
 

  注: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按照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相关政策执行。

  3.录取专业

  为保障获得拟签约资格考生的利益,我校将在如下表所示专业中录取合格考生,拟签约资格考生须在正式签订协议时明确拟录取专业意向(线上和线下各选择一个专业意向)。

优惠等级 专业录取规则 备注
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的(线上) 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的(线下) 拟签约资格考生须在正式签订协议时明确拟录取专业意向,未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签约资格。
文科生 理科生 文科生 理科生
A等 文科试验班类T
B等
C等 文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 工科试验班(电类)、工科试验班(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管理) 文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 工科试验班(机类)、理科试验班
D等

 

  注:具体专业名称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浙江和上海考生所选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与高考要求一致。

  八、监督机制

  1.学校纪检部门对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做到机会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2.高水平运动队签约考生名单及优惠等级报请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并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示;

  3.学生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确保材料内容属实。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者的高水平运动队资格;

  4.一级及以上运动员,还需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

  九、若教育部政策有变化,以教育部出台的最新政策为准。

  十、本办法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温馨提示及注意事项:

  1.与我校签约的考生,若其所在省(市)招生部门组织高水平运动队统一测试,考生必须参加所在省统一测试,合格者才能正式获得我校录取资格;

  2.高水平运动队入校一周内须到学校体育中心训练办公室注册,进行专项水平复查,凡发现有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者,一经核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招生政策等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3.高水平运动队入校后须按规定参加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参加有关比赛,并遵守学校关于高水平运动队的有关规定。还应积极参加大学生体育俱乐部或社团活动,发挥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为学校争光。

  通信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邮编:710049)

  咨询电话:029-82668320;

  传真:029-82668322;

  Email:xjtuzs@mail.xjt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