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填志愿改字当头 专家建议填大类
2012-05-18
作者: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正是上海市高三学生填报第一次高考志愿的时间。从14日起,到19日结束,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只有短短5天时间,时间紧张,造成家长焦虑,有的甚至志愿表一天三改。

  高校专业目录今年发放晚

  今年上海高考志愿第一次填报从5月14日开始到5月19日结束,总共5天,与去年持平,但相比前几年都少了不少时间。“去年与今年是一样的,但是去年我们就感觉时间比较紧张。”浦东上南中学一位高三老师表示。

  据介绍,2010年上海第一次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从5月10起到5月18日结束,共8天,2009年则是5月1日持续到5月15日,一共有15天的时间,并且有一个5月1日的假期。而从去年起,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开始锐减,相比往年少了将近一半。

  此外,高校招生计划确定得较晚,也影响到家长拿到《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这本重要参考书的发放时间。“招生目录没确定,考试院下发不了,不少家长没办法了解今年的招生情况,很着急,我们也只能让他们先参照往年情况。”交大附中高三年级组长沈老师表示。

  改字当头,甚至有考生志愿“翻盘”

  记者了解到,虽然看上去有5天时间,但实际给家长和考生的填报时间连5天都不到。

  一位高三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上周五晚上开了家长会,给他们发了志愿草表,老师介绍了一下填报注意点,个别谈了谈话。双休日就是给家长和考生的考虑讨论时间。“周一周二两天填好草表,周三就要交上去,然后周四一天修改,模拟网上填表,周五就等于要正式确定了。”

  “家长讨论好,我们学校方面也要提些意见再修改,然后再确定,汇总,给学生签名,再上交到区招办。时间肯定是很紧张的。”上南中学高三老师表示。每年,都会发生学生填表错误的情况,所以在时间上必须留一些余地。

  而由于时间紧张,造成家长和考生都有些焦虑。洋泾中学给了学生两天时间修改志愿,有一个班级基本上全员都重新修正过,有的甚至志愿全部翻盘。格致中学则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有的学生早上交上来的表,上午改了一次,下午又做了次修改,晚上,家长亲自打电话给班主任,要求再次修改。

  “没办法,本来就是孩子的人生大事,不深思熟虑不行。”高三考生家长周先生表示。

  对专业选择疑惑最多

  据悉,家长考虑最多、疑虑最多的还是专业的选择。今年上半年,市教委曾公布2012年度预警专业名单,上海高校中连续三年以上签约率低且布点较多的18个高校本科专业入榜。记者从不少高中获悉,这也成为这次填报志愿时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因为里边有不少都算挺热门的专业,像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工程等等,所以有些家长会疑惑,为什么会成为预警专业。是不是就业率不高,今年志愿填报的时候是不是就不能填了。”格致中学赵老师表示。

  》专家说法

  若无特殊偏好可报考按大类招生的院校

  对此,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是应该看哪些专业是适合自己的,而非一味地跟风。比如这次受预警的18个专业,存在连续三年以上签约率低,且在上海高校布点较多的情况,但只是专业的整体现状,而不是每个学校具体的情况,有的专业在一些学校的就业情况可能就并不差。家长在报考时,还是可以具体分析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专业的特点。

  他建议考生,如果对专业没有特别突出的兴趣偏好,或是不够了解,也可考虑报考一些按大类招生的院校,进校第一年不细分专业,到第二、三年,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市场情况选择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