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上海作文“出得好”多区模拟考题类似高考题
2013-06-11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3年上海考语文科目考试刚一结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便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上海高考作文题。大家发现,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依然是一道材料作文:思考“更重要的事”。仔细一算,这已经是上海高考作文连续第五年采用材料作文题。

  对这道作文题,沪上多位语文名师表示,“出得不错”。名师普遍认为,这道作文题同时具有人文情怀和思辨意识,能让每位考生都有话可说。

  由于与去年“微光”作文题形式类似,今年的作文材料用的也只是一段提示语。老师们反映,虽然这道题与一些区县“一模”、“二模”的作文题有相似之处,但还是成功避免了“撞题”情况。

  多区模拟考题类似高考题

  上海高考作文命题青睐材料题。从2009年的“郑板桥题”、2010年的“丹麦人钓鱼”、2011年的“戒指上的铭文”、2012年的“心灵的微光”,一直到今年的“更重要的事”,上海已连续五年出材料作文题。

  作文命题一般有三种形式: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和材料作文。沪上语文名师指出,命题作文容易猜题、“撞车”;话题作文宽泛、容易套题;材料作文更稳妥,不容易“撞车”,也可以尽量避免反猜题,避免宿构、套题情况。这些原因可能是为什么上海多年来作文连续采用材料题的原因。“人人都能写,人人猜不到。”育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强指出,这也正是高考作文命题的“游戏规则”。

  “不过今年这道题和去年类似,严格说给的是一段提示语,而非材料,放宽说,它依然算是一道材料题。”华师大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李支舜说。

  也正因为今年的作文题给的是一段提示语,市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沈红旗认为,这道题并没有给人“出人意料之感”,而且也因为材料限制少,比较容易出现套题情况。“比如高考前各区县的一模、二模考试中,诸如‘有用和无用’、‘近看和远看’、‘是否要现实一点’等一些讲究辨证关系的题目,和此题就有异曲同工之处,很多内容可以套用进去。”

  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也反映,“生命的轻与重”、“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等这些“二模”考中出现过的作文题和此题有类似之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