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同学间的关系成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
2014-03-31
作者:新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你觉得同学之间是什么关系?”今天(29日),2014年上海交大江浙沪三地“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复试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记者了解到,参加复试的每位考生须接受两轮共计40分钟的面试,且鼓励考生探讨发问,变“问答”为“对话”。而类似“同学之间的关系”这样的问题,也成为了面试中的“考题”。

  面试问“同学间是啥关系” 鼓励考生质疑权威

  记者了解到,从今天起至30日,来自江苏、浙江、上海三地超过1000名考生参加将统一参加交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复试。

  据介绍,为了让每位考生的才华得到全面、充分的展示,参加复试的每位考生须接受两轮共计40分钟的面试。两轮面试由6位不同学科的专家组成,其中每轮面试有3位面试专家,时间各为20分钟。考试需要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自我介绍、才华展示、与专家探讨交流等环节。

  有别于以往的“面试”,交大方面告诉新民网记者,此次复试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问答”,而是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对话”,“200余位来自全校不同院系、不同学科,在人才选拔和培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的教授专家,将以‘循循善诱’的方式,鼓励考生探讨发问。”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面试”不再是单纯的“问答”,而是一场学生和专家的“对话”。

  “老师们问我的是,‘你觉得同学之间是什么关系’?”上午11时30分左右,一名刚刚结束完复试的男生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在面试中被问到了这样的题目,“我怎么答的?我就说,‘同学之间就是同学关系呀,都是朋友,还能有什么关系……’”;还有的考生则告诉记者,面试的交流互动性很强,专业问题和个人问题都会问到,专业问题问得不深但很细,“比如说知不知道本专业的历史、有哪些名人等等。”

  “今年,学校特别强调面试专家对考生的引导。”交大方面表示,如果碰到善于表达的考生,面试专家须巧妙地将话题引导到考察重点上来;碰到比较内向的考生,要根据考生的优势和特长,将考察重点引导到考生感兴趣的话题上来,“我们也鼓励考生在面试过程中向面试专家发问,鼓励考生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质疑权威。”

  “双盲”抽签确保复试公正 裸考亦有望进交大

  记者同时注意到,除了面试变得互动性更强外,为了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今年考生和面试专家都须在现场进行分组的“双盲”抽签,即无论是考生的考场、复试顺序,还是面试专家组合,都需要在现场进行抽签。

  此外,为了保证复试的有序进行,整个复试过程,考场区域禁带电子设备,人员通过探测仪检验,并对信号进行屏蔽,“学校严格选拔考察程序,保证整个复试过程公平公正。”交大方面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按照计划,江浙沪考生今年通过选拔获得预录取的人数将与往年大致持平,而非江浙沪省市面试安排在3月底至4月初进行,交大将专门派出面试专家组赴全国各省市进行面试,“今年的自主招生复试特别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面试专家将根据学生在复试时的综合表现,对学生的创新潜质、交流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给出综合评价,尤其加强对未来发展潜质的考察。”

  交大方面同时透露,根据招生规则,凡获得交大预录取资格的江浙沪地区考生,仍需参加所在省市的高考 ,一般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被录取;对于同时获得多校复试资格或多校预录取资格的考生,交大给予人性化安排,让学生享有充分自主权,保障考生权益。

  此外,若江浙沪三地考生同时获得“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不同高校预录取资格,上海交大亦强调,考生在学校选择上享有自主权,“为保证考生有充分自主选择权,最大限度保障考生权益,学校将合理安排签约时间,考生只须向当地省级考试院最终确认其中一所高校即可。”

  记者亦同时了解到,在今年高考录取中,上海交大仍将投放相当规模的招生计划,所以上海考生“裸考”进交大亦有相当大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