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仍可转专业 医学院不是跳板
2014-05-30
作者: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连日来,有关“2015年上海交大医学院和该校本部转专业的大门将关闭”的说法被传得沸沸扬扬。

  昨天,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黄钢教授介绍,转专业大门并没关上,但政策确实有所调整,从2014级新生起,医学生转专业将推行“高分转低分”原则。根据这一原则,要从医学院分数线较低的专业转入交大本部热门高分专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跳板”现象将被杜绝。

  “我们不会把转专业的门关上,这是对学生的尊重,但同时我们更尊重医学,不会为了医学院的面子,勉强不想学医的人学医,最终搭上医学事业。”黄钢称,此番新政是希望吸引真正想学医的同学报考医学院。

  “跳板经验”竟在同乡会内流传

  近日,上海交大发布《2013级自主调整专业工作拟录取学生名单》,在186名转专业的学生中,有55名从医学院转出,约占医学院同届学生人数的1/10,与此同时,仅2名学生转入临床医学专业。

  巨大的人数剪刀差,再次触到医疗界的敏感神经,诸如“医学后继无人”、“未来谁给我们看病”的感叹传遍圈内。因为“尖子生”报考医学院人数减少、医学院“精英教育”有隐忧等信息的流传,使得不少医生大呼“医学将迎来最黑暗的10年”。

  转出多转入少的现象在国内医学院存在多年。记者查阅上交大、复旦两校的转专业名单发现,医学小专业学生调整专业的较多。所谓医学小专业,即检验、预防、营养等专业。以2014年4月复旦公布的转专业名单为例,在260名转专业学生中,有20名学生从预防专业转出。在上交大医学院,小专业转出学生比例超过1/10,个别班级在大二开学后直接变成“小班化”教学。

  上交大医学院专门针对转专业学生的调查显示,将近80%的学生在入学前或入学初就萌生“不学医”的想法,近三成学生称学医是“家庭意愿”,近四成学生则表示是因为“分数正好”……

  但一种流传更广的观点认为,不少学生以医学院作为进名校的“跳板”。“论坛上常会有人请教如何报考上海交大,分数不高又怎么办。结果总会有学长传授‘经验’——先报考分数较低的医学小专业,等大一下学期再通过转专业转出来。”上海交大医学院一名医学生无奈地说,这种“经验”竟在学校同乡会、高中生论坛上被口口相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