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上海高考作文阅卷:平均4分钟批改一篇
2014-06-14
作者:新民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清晨7时的华东师范大学校园仍旧一片静谧,而校园深处的计算机楼已经开始了忙碌。从上午7时35分进场至下午5时,除了一个多小时的午休,约300名高校教师和区县中学骨干教师,将在此批阅2014年上海秋季高考语文、政治、历史和地理科目试卷。与此同时,复旦大学负责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科目,同济大学负责数学科目,上海外国语大学负责外语科目(包括小语种)的阅卷。高考成绩将于6月26日公布。

  “30秒”实是传闻

  高考作文老师30秒就能批一篇?记者昨天中午随副市长翁铁慧一行进入阅卷点看到,这样的传言完全不可信。据了解,2014年上海秋季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除外语小语种),网上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再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

  一间机房内,作文阅卷正在进行。经过放大处理,考卷上的每一个字几乎都有成人拇指盖大小,每一个笔画、标点都清晰可辨。电脑也为老师阅卷设定了时间下限,不到时间无法翻页。阅卷老师每天批改作文约150篇,平均4分钟左右完成一篇。

  数重“门”保公正

  2014年上海高考语文卷的主观题比重比往年继续增加,达到了全卷的80%。“主观题增加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但如何保证评卷结果的公正公平?”翁铁慧问。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周宏介绍,每一题均由两位教师分别评阅,两位教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以此类推,直至误差控制在设定的范围内。

  在阅卷教室旁的小房间内,几名语文科目阅卷中心组的老师组成检查组,正在对当天阅卷进行抽样检查,他们和市教育考试院的检查组一起,构成了高考语文阅卷“第四道门”,检查数超过试卷总量50%。作文题在高考语文分值中占比较大,对于被评定为一类卷或不合格的答卷,每一张都将在此接受复查。能否写出“有品位的真话”,是高考作文能否得高分的关键。

  三个“有”选老师

  阅卷点墙上,张贴着每一名阅卷老师的姓名。周宏说,能进入这张名单并不容易。每年11月,市里都会花一周时间对300多名资深语文教师进行培训,迄今已经坚持了5年,累计培训1500余人,最终遴选出800余名核心骨干教师,授予高考语文阅卷的“上岗资质证书证”,淘汰率接近50%。

  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我们先出一道作文题,请各区县学生完成记叙文和议论文各一篇。阅卷中心组16名专家对这近千篇文章逐一讨论、打出标准分,再交由老师批改。每名老师批改25篇,看其所批分数和标准分的误差多少。”周宏说。

  “有眼光、有责任心、有爱心”,这是上海遴选高考语文阅卷教师的三个重要标准。 周宏说,“把每一个考生都视作自己的孩子,审慎负责地评阅每一份答卷,已经成为评卷教师们的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