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北大清华在上海录取线双双上扬 为3年来最高
2014-07-03
作者:东方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日,列入零志愿招生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沪共录取195人,两校文理录取线均较去年有所上扬。

  为三年来最高录取线

  7月1日上午10:00,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按计划进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的投档,至7月2日18:00两校录取结束。2014年两校在沪生源充足,生源质量较高。

  北京大学计划在沪招生27名,实际录取28名,另外录取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考生69名,共录取考生97名。

  清华大学计划在沪招生25名,实际录取30名,另外录取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考生68名。共录取考生98名。

  对比去年,2014年北大清华在沪招生分数线总体上扬,为三年来最高分数线。

  2014年北大在沪录取分数线为文科526分、理科538分,对比去年文科518分、理科522分,文科上涨8分、理科上涨16分。

  2014年清华大学在沪录取分数线为文科529分、理科533分,对比去年文科516分、理科519分,文科上涨13分、理科上涨14分。

  更多尖子生留内地升学

  扩招上海学生已经成为了北大清华在上海招生的“习惯动作”。

  由于上海考生是先填报志愿后高考,因此,高校对于上海考生的“争取”工作一般在志愿填报前就开始。

  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长薛平教授表示,对于上海的学生而言,升学途径很多,选择更自由。“出国、去香港高校,或是选择北大清华有更多的自由。”

  相对于香港高校的高额奖学金,内地名校的吸引力最近几年增长明显。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海外交流项目和机会增多,学生就读内地高校的优势越来越大,很多人也明确未来的事业是在国内。

  薛平表示,在国内就读大学,人生观、社会价值观乃至校友圈的形成,对今后事业发展至关重要。现在不少学生也倾向于先在国内读一个重点大学,研究生阶段再出国,接受中西方教育后再回国发展。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成功率相对较高的人生发展路。

  每年争取高分考生,招生组都会做不少工作,从事上海招生多年的薛平5年前为争取一上海高分考生进行了多方努力,最后这位学生还是选择了香港高校,“虽然有一些失落,还是尊重学生的决定。”

  薛平和同事们在“游说”这些学生前,也会先了解,学生希望留学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如果发现有些学生其实并未考虑清楚,而更多是跟风,“那么我们会给他们一些合理建议”,薛平透露,这两年,通过这样有效的提前沟通,确有学生被“劝回来”参加高考,最终进入清华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